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痔瘡和便秘的預防與治療

痔瘡并不是由于感染而造成的膿瘡,它是直腸下端、肛管和肛門周圍的靜脈叢由于多種原因而擴張、彎曲所形成的靜脈曲張團。如果出現痔瘡的話,準媽媽在大便的過程或者大便以后出現出血和刺痛的感覺。

還有一個最讓準媽媽煩惱的問題就是便秘了便秘會使準媽媽在大便的時候出現困難,這是因為懷孕使身體內的荷爾蒙減慢了食物通過胃腸道的速度,而且逐漸變大的子宮對大腸產生了擠壓。

由于便秘的準媽媽在上廁所的時候會很用力,因此很容易使直腸的靜脈增大,從而引起痔瘡。

俗話說,預防勝于治療,因此應對痔瘡和便秘的最好方法就是采取措施來預防。準媽媽應該注意膳食中要包含豐富的纖維素,全麥面包、燕麥、大豆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

同時每天補充充足的水分,經常運動,不要長時間站立或坐,同時不要對身體下部施加壓力。

如果通過適當調理仍有便秘現象的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緩瀉劑,例如:果導、石蠟油等,也可由肛門內放入甘油栓或開塞露,使大便潤滑后更容易排出。但一定注意不能使用強瀉劑,如硫酸鎂、大黃、芒硝等。

準媽媽也不宜灌腸,如果確實需要灌腸的話應該注意減量,聽取醫生的意見,以免引起早產。總而言之,準媽媽便秘應采用綜合治療,單純用藥的效果往往不能持久,且長期使用瀉劑會對胎兒產生影響。養成良好的定時如廁的習慣,是至關重要的糾正便秘的方法之一。

如果在懷孕期間出現痔瘡且造成疼痛和不適的話,可以通過洗溫水浴或使用痔瘡軟膏來減輕痛苦,但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的軟膏。

一般來說,懷孕期間最好不要做痔瘡手術。在生完寶寶后,很多準媽媽的痔瘡會逐漸減輕然后消退,所以,準媽媽可以等到寶寶滿月后再決定是否接受手術也不為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