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為什么會頭暈呢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情況:站著久了,然后突然低頭,從上面向下望去,會覺得一陣眩暈。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其實是沒有多大的關系的。可是準媽媽懷了寶寶屬于特殊人群,所以要是覺得頭暈的時候就需要特殊看待。

接下來就給大家講述一下準媽媽頭暈是怎么回事,我們應該怎樣緩解準媽媽頭暈呢?

1、早孕反應

有了寶寶之后,因為胚胎絨毛逐漸在形成,體內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會增多,因此準媽媽會覺得很多地方都不舒服,像是惡心、嘔吐、胸漲、困倦、情緒低落等等,也有一部分的準媽媽會頭暈、嗜睡。我們把這些叫做早孕反應,但是每個人的體制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表現也是不同的。

所以要是有了不舒服,可以先去檢查下是不是懷孕,要是不是懷孕的話,我們再檢查下是不是其他的疾病。這種頭暈的早孕反應我,我們可以多多休息,轉移注意力,很容易就能夠減輕的,最長也就到妊娠三個月時隨著早孕反應的消失而消失。

2、準媽媽缺氧

準媽媽是十分需要氧氣的,當準媽媽缺氧時寶寶會由于缺少氧氣而出現宮內窘迫,嚴重的話還會死亡。

準媽媽妊娠期耗氧量比正常人增加10%~20%,但呼吸次數變化不大,每分鐘不超過20次。所以,如果周圍氧氣缺少的話,準媽媽會感覺頭暈,呼吸比較累,腹中胎動頻繁,那就是寶寶在抗議缺氧。

準媽媽不要到太擁擠的地方,像是:KTV包間、電影院、大型音樂會、地鐵、超市之類空氣不是很流通的地方。準媽媽最好多到野外,空氣流通,氧氣充足的環境中,這樣對于寶寶生長有很大的幫助。

3、美尼爾氏綜合癥

美尼爾氏綜合癥常在耳鳴先兆之后,可能一下子會感覺到旋轉性頭暈眼花,向患側方向旋轉或晃動,站不起來,嚴重的時候還會感覺到惡心、嘔吐,面色蒼白,渾身發冷,也許會支援不住暈倒,可是腦子不會糊涂。

發作時間由數分鐘到數日不等,基本上最多是兩周,癥狀會越來越小,然后就沒有了。

有的人在大發作之后還有輕微的小發作,如位置性眩暈或變動體位后突然暈倒等,要是有這種狀況的話最好是躺倒床上休息一會。如果不放心的話就去找醫生診斷一下,并且還要看一下胎兒在宮內的狀態,避免意外。

4、缺鐵性貧血

懷孕的時候缺鐵性貧血經常會發生,缺鐵性貧血是妊娠期最常見的血液病之一,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有十分之一的可能性會發病,到了孕中期,發生率可達38%,在快要生產前,可能更加容易發病。準媽媽之所以容易貧血,是因為寶寶和媽媽共同在吃東西。

懷孕后,血循環系統的血容量增加,所以流到寶寶那里的血就會多點了,以攜帶充足的養料和氧氣供胎兒生長。紅血球增加少,媽媽的血液的濃稠度就會降低了,

因此,很容易就會發生貧血。要是不注意鐵的攝入和補充蛋白質、葉酸等維生素,那么對于寶寶都是很不好的。所以,要是發現自己貧血時,首先表現出來的就是頭暈,或蹲下一起來發生頭暈目眩,這是腦供血不足,腦缺氧造成的。

準媽媽一定要記得補充蛋白質類食物和鐵劑,葉酸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補充的元素,補充維生素能夠幫助鐵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