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藥物會影響胎兒發育

會影響胎兒發育的藥物有抗生素,具體包括:氯霉素、四環素、鏈霉素、卡那霉素、慶大霉素、新霉素、灰黃霉素、制霉菌素、克霉唑、多黏菌素E、多黏菌素B、萬古霉素、磺胺類、利福平、異煙胼等。

我們拿四環素來舉例子,常規劑量四環素會導致胎兒牙齒、骨骼發育不良、牙釉質缺損、灰色牙、棕色牙或黃色牙及短肢畸形、先天性白內障等,如果服用的劑量大一點的話還會導致肝脂肪變性。

解熱鎮痛藥,像是阿司匹林、非那西丁,準媽媽如果服用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胎兒的骨骼畸形、神經系統或腎臟畸形,嚴重的時候還會導致新生兒溶血造成頭部血腫等出血傾向。

鎮靜安眠藥,比方說交定會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甲丙氨酯會造成胎兒發育遲緩、先天性心臟病;巴比妥類還會造成胎兒指趾短小、鼻孔通連。

激素類,像是雌激素會導致胎兒上肢短缺,女嬰陰道腺病,男嬰女性化;孕激素會造成女嬰男性化,男嬰尿道下裂;可的松會造成無腦兒、唇裂、腭裂、低體重畸形。

降糖藥,像是格列本脲、格列齊特、甲苯磺丁脲等會讓胎兒出現畸形的情況。

抗瘧疾藥,如奎寧、氯奎、阿的平等會讓胎兒出現先天性耳聾、神經損傷及血小板減少。

抗癌藥環磷酰胺會導致四肢缺損、腭裂;抗精神病藥氯丙嗪會造成視網膜病變;避孕藥會導致胎兒出現先天性心臟病及肢體短缺。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會把維生素當成安全藥,其實,維生素也會導致胎兒出現畸形。維生素會破壞胎兒軟骨細胞造成骨骼畸形、指趾畸形、腭裂、眼畸形、腦畸形;維生素D會胎兒的智力會造成影響。通過實驗發現,在懷孕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B會造成畸胎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