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穿著不當 胎兒會“抗議”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即使在懷孕以后,女性也很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卻不知孕期不恰當的穿著會影響兩代人,也就是自身和寶寶,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孕期哪些穿著是不恰當的,孕媽又該選擇怎樣的穿著。

1、孕婦穿高跟鞋的弊端

高跟鞋是每個女性的最愛,然而懷孕后還穿高跟鞋,就會有很多弊端:首先會加重身體重心前移趨勢,容易摔倒,致使足踝扭傷甚至流產或早產。要知道,重心的改變還會增加腹部及腿部等肌肉的負擔,很容易使人疲勞,從而誘發妊娠不良反應。

其次會導致身軀前傾,骨盆傾斜,導致骨盆各徑線發生變異,對于分娩的正常進行很不利。再者,它會導致腹壓上高,腹腔血流量減少,從而對胎兒的供血造成影響,使胎兒的營養物質供應不足而影響其生長髮育。

最后,還會導致前腿弓、后腿繃,很容易造成腰背肌勞損,引發慢性腰痛,并且因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腳掌上會引發趾關節疼痛病,還會對足部血液循環產生影響,使下肢浮腫加劇。

2、孕期穿平底鞋合適嗎?

這時有人可能會說,既然高跟鞋不能穿,那穿平底鞋總該合適了吧。實際上,平底鞋也并非孕婦的最佳選擇。因為很多平底鞋的支托作用薄弱,走路的時候振動會直接傳到腳上,同樣會造成疲倦、背痛及腿痛的情況。

孕婦最好穿后跟2~3厘米左右高的軟底布鞋或者旅遊鞋。這種鞋彈性良好,隨著腳的形狀變化,從而減輕孕婦的身體負擔,避免摔倒等不安全的因素。

3、孕期應穿的衣服

孕婦穿的上衣最好不要胸部有扣子或其它堅硬飾物,夏季時最好是穿吸濕性強、手感好的純棉衣料。原因在于妊娠中期之后,孕婦主要是胸式呼吸,且呼吸較深。倘若上衣過緊,定會對胸部呼吸活動產生影響。

有些女性懷孕之后依然穿緊身衣,那就容易導致乳頭內陷,不利于日后哺乳。另外妊娠期間隨著乳房日漸增大,孕媽應及時更換文胸,使用過小的文胸對身體不利。

腰部有系帶的褲子是孕媽的最佳選擇,這樣可以可自由調節松緊,注意褲帶千萬不能束得太緊,避免增大的子宮無法上升而前凸,從而造成懸垂腹,致使胎位不正或難產。

瘦瘦的褲子(比如牛仔褲)緊緊地將腰部及腿部束縛住,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環,對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也會產生不利影響,妨礙胎兒的正常發育,所以孕婦也不宜穿。

不要穿過緊的內褲,那種能將肚子和臀部完全遮住、適于孕婦用的短褲是最好的選擇。另外襪子也不能穿太緊的,避免妨礙下肢血液循環,使下肢靜脈壓再度上升,引發靜脈曲張。

各位孕媽,檢查一下自己的穿著是否合適呢,若有不恰當的地方,一定要盡快糾正,以防對兩代人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