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停育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癥狀?

胎停育對于艱辛備孕的媽媽們而言,無疑是人生中的噩夢。胎停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從胎停育原因和癥狀來了解。可能很多人都聽說過胎停育這個詞,也知道它的嚴重性,但是要問到具體的關于胎停育方面的問題,可能就一問三不知或者是一知不解了。

胎停育,從字面意思來解釋,就是胎兒停止發育。但是胎停育實際的含義與字面意思是截然不同的。所謂胎停育,是妊娠早期出于某種原因導致胚胎出現停止發育的現象。

從對比發現,按照字面含義解讀會將胎停育和中晚期的流產相混淆,實際上胎停育發生于懷孕初期甚至于胚胎尚未形成時。

知曉胎停育的含義是不夠的,要想深入了解它,還得知道胎停育原因和癥狀。首先來說說胎停育的原因。究竟導致胎停育發生的因素有哪些呢?

胎停育的原因一:全身性感染疾病

典型的嚴重的TORCH感染會引發胎停育。從醫學角度,TORCH感染包含很多方面,比如皰疹、風疹、肝炎、弓形蟲等病毒感染。

胎停育的原因二:染色體異常

研究調查表明,在發生胎停育的病例中,有近一半的比例存在妊娠物有染色體數量或結構異常的情況。染色體異常的孕婦常常在懷孕初期由于胎停育而流產,極少一部分能順利生產,但是出現發育畸形或先天病的概率也很大。

其次來說說胎停育的癥狀。胎停育也不是突然發生或者是無跡可尋的,如果在懷孕初期出現了以下現象,必須及時檢查。明顯地如果懷孕初期發現下腹隱痛甚至是陣發性疼痛,即使不是胎停育也可能出現其他問題。

另外,妊娠反應消失也是胎停育重要的癥狀,具體表現為嘔吐和嗜睡等反應不是自然地消失。另外陰道出血是比較直接的癥狀,胎停育患者往往是大量出血甚至伴有血塊。

經過胎停育原因和癥狀的分析,相信大家對于胎停育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

研究統計,胎停育的發病率為1%并且有逐年上升的勢頭,這是一個可怕的事實,懷孕過的媽媽們都知道雖然懷孕過程千辛萬苦但寶寶出生那一刻還是無比喜悅的,胎停育使得懷孕的媽媽得而復失,無疑是從天堂到地獄。

為了避免這種悲劇,最重要的是媽媽們要做好孕前檢查工作,以及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