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禁止接觸的14種東西 否則胎兒會變笨

懷孕期間,孕婦要注意的事情很多,雖然很艱辛,但是為了胎兒的健康出生,這些辛苦也是值得的。有些孕期禁忌,比如吃的東西,生活種接觸的東西,養的寵物,這些東西看似尋常,但是有時候卻是危害胎兒的罪魁禍首,所以各位孕媽咪不得不防,為了讓胎兒健健康康,也不讓胎兒變笨,小編特意整理了孕婦禁止接觸的10種東西。

1、含貢魚類

大多數人認為懷孕期間多吃魚可以提高胎兒的智力,這種說法當然不錯,不過并不是所有魚都適合孕婦食用,有些魚體內富含汞,例如鮪魚、旗魚、鯖魚、金槍魚等,如果孕婦過量食用,會影響胎兒的大腦發育。另外,建議孕婦盡量不要食用城中河中的魚,這類魚可能被工業污染,而對于養殖類的魚,要避免食用具有抗生素的魚。

2、油漆、殺蟲劑、洗潔精等化學有毒物質

懷孕初期,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比較快,孕婦嚴禁接觸油漆、殺蟲劑、洗潔精等化學有毒物質。做清潔的時候,可以選擇用小蘇打、白醋等物質代替洗潔精。

3、咖啡因

咖啡因會對大腦產生刺激,懷孕期間,孕婦盡量避免喝咖啡,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否則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大腦或者心臟的發育。

4、尼古丁

有一些孕婦在懷孕之前就喜歡抽煙,但是懷孕后,請禁止吸煙,因為抽煙可能會造成胎兒嚴重缺氧,從而影響胎兒智力與身體的發育,甚至引發早產,孕婦自身也會產生很多妊娠并發癥。另外如果身邊親人吸煙的話,也請遠離孕婦哦。

5、貓咪糞便

有些孕婦可能會養貓,懷孕期間,孕婦要避免接觸貓咪糞便,避免自己感染上弓形蟲,從而影響胎兒的健康。如果必須自己清理貓咪糞便,應戴上手套進行清理,事后認真消毒洗手。

孕婦吃水果前,一定要認真清洗干凈,應避免食用被野貓糞便污染的水果。

6、酒

孕期喝酒,酒精會進入孕婦血液從而流入胎盤,引發胎兒酒精綜合癥,嚴重時會對胎兒神經、身體造成影響。因此,孕婦應避免飲酒。

7、藥物

孕婦在孕期選擇藥物要慎重。如果有不服藥便自愈的病癥,例如感冒,孕婦可以通過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或者用煮姜糖水等食療方法進行治療。如果必須用藥,一定要先向醫生咨詢,嚴禁自行用藥。

8、過量服用維生素A

服用維生素A會對身體有益處,肝臟、牛奶、蛋黃等食物中都富含維生素A。但是,如果食用的維生素A過量,就會有中毒的危險,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或是流產。孕婦每日服用約770mg的維生素A即可。如果在哺乳期,可服用1300 mg的維生素A。

 

9、壓力

很多孕婦在孕期也上班,但是來自職場的壓力可能會給孕婦帶來不適。例如便秘、失眠,這些問題看似不是很嚴重,卻是可以危及到胎兒的健康的,研究顯示,壓力過大的孕婦,胎兒就有早產及體重過輕的危險。

10、泡溫泉

在孕期,孕婦的體溫會比常人略高。懷孕期間泡溫泉會對胎兒的神經發育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會生出畸形兒。而且泡溫泉也容易使孕婦的陰部被細菌感染。

11、乘飛機

一些孕婦可能會怕乘飛機的時候發生意外,包括飛機的意外和自身懷孕帶來的意外。不過乘飛機帶來的方便又令人無法抵抗。建議準媽媽在懷孕的前3個月和分娩前4周避免搭乘飛機。

12、食醋

過多的醋和含酸性食物是導致畸胎的元兇之一。尤其是懷孕最初半個月左右,大量的酸性食物,可使體內堿度下降,從而引起疲乏、無力。而長時間的酸性體質,不僅使母體罹患某些疾病,最重要的是會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髮育,甚至可導致胎兒畸形。

13、油條

油條里含有一定量的明礬,明礬是一種含鋁的有機物。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兒的大腦,使之形成大腦障礙,增加癡呆兒的發生機率。

14、茶

茶中的茶堿(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會使胎動增加,乃至危害胎兒生長髮育,因此孕婦不宜飲茶過多,喝過濃的茶。

以上14種東西,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盡量要注意遠離哦,畢竟胎寶寶的安全健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