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吐難受,飲食上注意這4點,能有效緩解!

 孕吐是早孕反應的一種,一般在孕5-6周開始出現,持續到孕12周減退或消失。

  每個準媽媽的孕吐反應程度并不一樣。有的準媽媽只稍微感覺到惡心,也有的準媽媽孕吐很厲害,聞到一些氣味,就忍不住要吐,嚴重得不能接近廚房,以前愛吃的東西也不想吃了。

  那么,孕期嘔吐,在飲食上要注意什么呢?怎么做才不會那么容易吐呢?下面給準媽媽們講解。

  1、飲食清淡,易消化,少量多餐

  準媽媽的飯菜要以清淡可口為主,盡量選取自己想吃的易消化的食物,避開辛辣、油膩、高脂肪的食物。

  平時飲食要少量多餐,不要吃太飽,否則容易引起嘔吐。準媽媽可以在三餐中加餐,或者每隔2~3個小時就吃點東西,每次少吃一點。

  2、隨身帶點小零食,避免空腹

  如果太餓,沒有食物在胃里中和胃酸,會導致胃酸多,也容易嘔吐。

  因此,準媽媽外出時,要隨身帶一些小零食,比如咸味蘇打餅干、面包片、酸奶等,餓了就吃一點,避免空腹。

  如果你在早晨刷牙時嘔吐明顯,那么可以在床頭放一些小零食,早上醒來后,先吃點零食,再下床去刷牙,能明顯緩解晨吐。

  3、吃一些可緩解孕吐的食物

  準媽媽可以嘗試檸檬、話梅等口味偏酸的食物;或者含一些生姜片,喝一些姜湯,也能夠幫助緩解孕吐。

  4、避免容易引起你惡心的氣味和食物

  如果你對某些氣味感到敏感,比如油煙味、魚腥味,或者對某些食物感到反胃,那就要注意盡量避開這些敏感的因素。

  【溫馨提醒】

  緩解孕吐,除了以上飲食方法以外,準媽媽還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適當運動:比如到公園散步,做一些孕婦保健操或輕松的家務勞動等,能減輕孕吐;

  2、調節焦慮情緒:保持心情輕松愉快,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尋求醫生幫助:如果孕吐比較嚴重,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B6緩解,必要時進行輸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