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咚咚咚!安啦,是胎動的感覺!

還記得第一次感受到胎動的那種幸福感和驚喜感嗎?

“好像寶寶在肚子里敲門一樣,“咚咚咚”三聲。當時不知道是胎動,還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可不久之后,又感受到了一次,那時候感受更明顯了,興奮地我就想昭告全世界,懷孕了這么多周,我寶貝終于跟我打招呼啦!”

“胎動的感覺就像是肚子里有一條小魚在游來游去,還會咕嚕咕嚕,癢癢的;像是肚子里有顆心臟在跳個不停,有時候又好像是消化不良,氣泡在游走的感覺。”

許多的寶媽第一次感受到胎動時,驚喜得就快要叫出來。想必你也是如此吧?

其實,隨著孕周的變化,胎動也是有變化的。剛開始,小小的動作若有若無,胎動并不明顯,隨著孕周的增加,胎動會變得明顯、頻繁、有規律,而到了臨近產前,胎動又會變得安靜起來,但依舊是有規律的。

究竟,各個階段的胎動是怎么樣的呢?

一般情況下,孕媽媽是第一次懷孕的話,胎動可能出現在孕18-20周,這時候胎兒還小,胎動不明顯,仿佛蝴蝶扇動翅膀一樣輕。但隨著孕周增加,胎動會變得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有規律。

等到大概孕20-24周時,胎動次數逐漸增加,孕媽媽會感受到胎寶的力量越來越強;到了孕24-28周時,孕媽媽能感受到肚子陣發性地一跳一跳,這是胎兒在打嗝,因為羊水充足,胎寶還能在子宮里自由運動,加上這時候胎兒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只要感受到外界刺激時,ta也會突然動一下。

從孕28周開始,胎動的次數多,胎動的幅度也大,但也變得有規律了,寶寶睡覺時胎動明顯減少,即使有胎動,動作也很小。孕28-32周這個階段,孕媽媽能十分明顯地感覺到胎動,但幅度變小了,這是因為胎寶寶不斷長大,孕媽咪子宮里的空間變得狹窄了,限制了胎寶寶的活動。孕32周左右,胎動將達到高峰。

孕33-36周左右,胎動會有些調皮,這時候胎寶寶可能會用小胳膊、小腿捅媽媽的肚子,或者把孕媽咪的肋骨踢得生疼。到了孕36-40周,胎寶越長越大,子宮內活動的范圍減少了,減少了大翻身的動作,胎動可能稍慢下來。

 

胎動的四種模式,各有各不同

1、全身性運動:胎寶寶整個軀干的運動,例如翻身。這種運動力量比較強,而且每一下動作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般為3-30秒。

2、胸壁運動:比較短而弱,一般不大容易感覺得到。

3、肢體運動:胎寶寶在孕媽咪子宮內伸胳膊、扭身子等,每一下動作持續時間一般為1-15秒。

4、下肢運動:胎寶寶的踢腿運動。這種動作很快,力量比較弱,每一下胎動持續時間一般在1秒以內。

 

胎動頻發的時間段,抓緊時間互動

胎動并不一直很活躍,因為胎寶也有自己的活動時間哦。如果你想和胎寶寶來個“親密接觸”,留意以下時間。

睡覺前:胎兒晚上活動最為頻繁,尤其在睡前;

吃飯后:孕媽血糖升高,刺激胎兒頻繁的胎動;

洗澡后:孕媽情緒放松且血液加速循環,胎兒活動力增強;

胎教時:和胎寶進行交流的時候,胎兒會對外界刺激做出回應。

孕媽媽要多關注寶寶的胎動,到了孕中晚期,還要堅持數胎動,及時了解胎寶發育的健康狀態。當孕媽媽能感受到明顯的胎動,那種快要當媽媽的真實感也越來越足,這種幸福感獨屬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