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要遠離數胎動的誤區

現在醫生會要求準媽媽在家數胎動,這樣可以了解胎兒的狀態,可以及時發現胎兒是否有異常。但是,很多準媽媽對于怎樣數胎動,還是有誤區的,而且對于胎動意味著什么也并不清楚。

胎動是寶寶在母體中活動時,沖擊到子宮壁的動作,包括寶寶伸胳膊,踢腿等,胎動的次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胎兒的健康狀況。如果胎動次數頻繁,就有可能是胎兒缺氧反映,如果胎兒胎動過少,可能是胎兒健康狀況有問題,需要及時就醫。

那么,如果計算胎動呢?是寶寶動一下就算一次,還是有其他計算方式呢?胎動多少算是正常呢?

專家提醒,胎兒的連續動作算一次胎動,兩個動作時間間隔超過2分鐘以上,就可以算是另一次胎動了。有一種計算胎動的方式,準媽媽可以在早中晚飯后一小時數一次胎動,然后把這個時段數的的胎動次數乘以4,就是12小時內的胎動。

寶寶正常胎動應該是每小時3-5次,12小時應該是30-40次,特殊情況下,胎動次數可能會更多。

一般說胎動次數,會以12小時為一個基準,30-40次表明胎兒狀態良好。不到10次表示胎兒缺氧,這是胎兒在缺氧時發出的求救信號,需要盡快就醫。如果12小時內沒有胎動,胎兒狀況非常危險,需要立刻采取搶救措施。

懷孕32周的焦女士,她在數胎動的時候,發現寶寶一小時動了十幾次,就去醫院檢查,結果醫生說胎兒一切正常。在醫生的詢問下才知道,原來焦女士最近太過緊張,并且錯把寶寶的連續動作分開數,產生了不必要的誤會。

數胎動最好不要再看電視、聊天、工作的時候,這會讓準媽媽陷入誤區。胎動次數也會受到外界的影響,如果準媽媽身體勞累,休息不足,亦或者是情緒波動比較大的時候,胎動的次數也會隨之改變。

當發現胎動異常的時候,準媽媽不要驚慌失措,首先要放松自己,可以采取左側臥位,深呼吸調整自己,休息過后,從新計算胎動。如果按照這個方法做了,胎動次數正常,只需要在之后多多注意,胎動沒有大的變化,就沒有問題。如果休息之后,胎動還是異常,就要考慮去醫院檢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