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痛并快樂著”的那些事兒

如果讓準媽媽用一句來形容懷孕的感受,那一定莫過于“痛并快樂著”這句話了。在整個孕期準媽媽到底會出現哪些不適?又應該如何進行緩解呢?一起來看看吧!

1、孕吐反應

有些準媽媽從懷孕那天開始就被“孕吐”折磨著,有的人“轟轟烈烈”的吐完一陣就好了,有的人卻會一直吐到生孩子。

針對孕吐反應,準媽媽可以少食多餐,將一日三餐分為一日四餐,甚至是一日五餐。多吃些能夠促進食欲和消化,不要片面的只追求食物的營養價值。

2、胸部脹痛

準媽媽在孕早期還會一種最常見的不適癥狀就是胸部脹痛,這是因為準媽媽在懷孕后身體的激素水平發生了變化,在雌激素和孕酮的共同刺激下,準媽媽的胸部就會出現膨脹的感覺。

隨著孕周的增加,準媽媽要不斷更換合適的文胸。買大了起不到托起胸部重量的作用,買小了就會限制乳腺組織的正常發育,影響到日后的哺乳。

3、腿部抽筋

進入孕中期,孕吐反應稍稍緩解了,腿抽筋又找上門了。每次去產檢,醫生都會不斷叮囑要補鈣!

孕中期準媽媽每日所需要的鈣質大概為1000MG,可以從食補和補鈣制劑兩方面著手。飲食上要注意攝取一些富含鈣質的食物,還可以適當的曬太陽。

4、水腫脹痛

準媽媽因為身體血液循環不佳,水分就會從血管壁組織液中滲出,所以四肢末端就會容易浮腫。在中下午的時候,準媽媽的腿部水腫是最明顯的。

一般來說,只要準媽媽的孕期水腫沒有合并高血壓或者蛋白尿,就是不需要顧慮太多的。為了減輕腿部的水腫,可以將腿部抬高,注意平時飲食的清淡,多吃一些促進排水的食物。

準媽媽一定要注意補充充足的營養,要定期的進行產檢,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如果準媽媽有血壓或者貧血導致的頭暈,還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放輕松,孕期馬上就要過去了,寶寶就要和我們見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