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要預防哪些病?

準媽媽最好要避免生病,感冒、水腫、過敏時刻侵襲著她們。所以,準媽媽一定要掌握充足的知識,保護身體,這樣才能夠阻止傷害小寶寶的外界危險因子。

孕期最容易感冒

懷孕的時候,準媽媽總是會感冒。當準媽媽感冒時,最好是不要用抗生素之類的藥物,特別是在剛剛懷孕的時候,使用藥物或許會對正在發育的胎兒產生影響。并且,還要搞清楚是普通型的小感冒,還是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

如果只是普通感冒,最好是用物理治療的方式,像:通過多喝白開水、保持睡眠充足、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注意保暖等方式來治療。可要是流行性感冒,還發燒了的話,那么要根據準媽媽的癥狀最好讓醫生進行治療。

在飲食上,準媽媽生病的時候要多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不要吃太膩的食物。

九成準媽媽會水腫

90%以上的女性在懷孕的時候腳踝和腿部都會出現水腫現象,要是確定沒有子癇前的癥狀,那么就是沒有什么關系的,一般自己就會好的。

不過,水腫和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增加、盆腔靜脈受壓、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有關。要是你覺得不舒服了的話,最好是多多抬高腿部來幫助下肢靜脈回流。側著躺,在小腿處墊一個小枕頭。

在飲食上,最好不要吃太多的過咸、太辛辣、腌制品量,吃一些利尿效果的紅豆湯。并且,一定要記得多多喝水,協助排泄系統把體內的廢物排出,但是要注意不要一下子喝太多了。

腹痛腹瀉莫拖延

準媽媽出現腹痛原因有很多,最好是能夠去醫院檢查一下。如果不是寶寶造成的,那么或許會是因為胃脹氣、腸痙攣、闌尾炎和細菌性痢疾之類的。有腹痛癥狀的準媽媽一定要立刻去醫院,避免發生病情惡化,要是耽誤治療了的話,還會得闌尾炎穿孔而造成腹膜炎,造成寶寶早產等。

造成腸胃不適的主要原因就是消化不良,飲食要忌口。準媽媽少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避免辛辣食物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并且,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這樣還可以解決便秘問題。做到少量多餐。

皮膚過敏癢難忍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準媽媽皮膚過敏現象,一般都是快生產前,準媽媽容易內熱。因為有了寶寶,身體容易燥熱,免疫系統也會變得不一樣。

妊娠期準媽媽的皮膚瘙癢是屬于濕疹的一種,所以可以吃一些綠豆煮成的湯,煮到綠豆殼稍稍開裂即可熄火,不加任何糖,只喝湯。因為綠豆偏寒,這樣能夠讓體內的熱氣散掉,尤其適合秋冬的時候來食用。

皮膚過敏所造成的皮膚瘙癢,用乳液,早晚各一次涂抹于患部。并且,洗澡時候的水溫也要多多注意。

產前抑郁早預防

總是擔心寶寶,或者擔心自己的身體情況,看到各種案例以后,就會有莫名的緊張和害怕,總是睡得不好,做著各種各樣的夢。這些癥狀的產生,最大的情況是由于準媽媽壓力過大,還有的準媽媽會出現較嚴重的產前抑郁癥,像是:情緒低落、食欲不振、極度缺乏安全感。

要是準媽媽心里不舒服,會對寶寶產生影響,寶寶的個性會受到準媽媽的影響。

所以,當準媽媽壓力過大和情緒不穩定時,一定要多多支援他。只要家人多付出一些關心和幫助,就可以緩解壓力。同時,嚴重的話也可以去看看精神科醫生,在盡量不使用藥物的前提下,讓準媽媽的心情開朗起來,這樣對寶寶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