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水腫 五種方法可以緩解

很多孕婦都會產生水腫,尤其在四肢部位,嚴重時按下的皮膚很長時間才會恢復,孕婦整體也會看起來腫脹,比懷孕前大了一圈。很多孕婦看著自己笨重的身體,都會為之苦惱,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孕婦水腫?又應該如何緩解呢?

引起孕婦水腫的原因

一是因為在孕期胎盤分泌了大量雌激素,使得水分與鹽分在體內停留;二是因為子宮逐漸變大造成壓迫,阻礙了靜脈回流。較輕的水腫體現在腳踝及小腿前方,較嚴重的可能會發展到腹部和大腿,甚至全身。

五種方法緩解水腫現象:

一、控制鹽分的攝入

孕婦每日鹽分的攝入量應不超過6克,這是由于懷孕后身體對鹽分及水分的調節功能下降,因此高鹽分的食物孕婦盡量少吃。并且營養不良也會造成水腫,因此孕婦應注意蛋白質與鐵的攝入,多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例如肉、蛋、奶等,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等。

二、采用左側睡姿睡眠

孕婦應多采用左側睡眠姿勢睡眠,這樣可以減少靜脈血管被壓迫,減少靜脈回流的阻力。平躺時,可以將腿抬高一些,加速血液回流,有效緩解孕婦腳腫,并也可防止靜脈曲張。

三、適當的散步

孕婦在孕期一定要適量的運動,散步就是不錯的方式之一,散步有助于小腿肌肉的收縮,促進靜脈血回流,能有效的防止孕婦腳腫。

四、注意適度活動

水腫現象的一個原因是由于子宮變大壓迫靜脈血管,阻礙靜脈回流。因此,如果孕婦長時間站立或者坐臥更會加重這一現象。因此孕婦應避免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需要過一段時間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

五、按摩小腿

按摩小腿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水腫,孕婦可以在空閑時間找家人幫忙按摩。

孕期水腫是懷孕后期常見的問題,一般情況不用過于擔心,不過如果情況較為嚴重,例如水腫現象已經超過小腿了,或者經過長時間休息之后,情況還是得不到好轉,則需要咨詢醫生。

詢問是否是由于其他病癥引起的水腫,妊娠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癥都會引起水腫,如果需要治療,孕婦應該積極配合,不要因耽誤病情而影響胎兒及孕婦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