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肚皮癢 應如何應對

一些孕婦到了孕晚期,總感覺肚皮發癢,嚴重時會情緒煩躁,影響睡眠質量。甚至有的孕婦因為太癢而抓破皮膚,造成皮膚化膿感染。為什么到了孕晚期,孕婦就容易出現皮膚瘙癢呢?該如何應對這種癥狀呢?

造成孕婦皮膚瘙癢的原因:

一、膽汁淤積

膽汁是由肝細胞分泌的膽紅素,通過肝臟毛細膽管進入膽囊而形成的。在攝入食物后,膽管收縮致使膽汁排出十二指腸。

而孕期膽汁淤積是由于妊娠期胎盤產生的雄激素改變了細胞膜的通透功能,導致排泄膽汁功能減弱,從而形成膽汁淤積,于是就造成孕婦皮膚發癢的癥狀。這類病癥會影響孕婦與胎兒的血液循環,從而導致胎兒缺氧。

二、妊娠皮膚病

妊娠皮膚病的發生幾率為15%。病癥發生時除了皮膚瘙癢以外,并沒有其他癥狀,也不會出現疹子或者水泡。主要是由于懷孕期間的雌激素增加所致。

三、妊娠期丘疹性皮膚炎

發生概率很低,一旦發生就較為嚴重,會全身出現疹子,病因尚未查清,此病癥可能會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

四、妊娠皮疹

發病概率為2%,一般在懷孕4—9個月時發生。表現為四肢皮膚出現小紅疹,對胎兒無影響。

五、妊娠中毒性皮膚疹

發病率為1%,通常發生在身材矮小肥胖的孕婦身上,易在妊娠紋處發生,病因是荷爾蒙分泌不平衡。

六、妊娠羊疹、濕疹

妊娠羊疹是由于孕婦對胎兒來自父親的部分基因、染色體產生排斥所致,導致肚皮、四肢出現皮疹及瘙癢,有的時候會出現色素沉著,妊娠濕疹多出現在愛出汗的孕婦身上。

七、皮膚干燥

皮膚干燥引發的瘙癢,可以用溫和的弱酸性潔膚品沐浴,沐浴后要涂抹滋潤的護膚品。

專家建議,孕婦出現皮膚瘙癢千萬不要用手抓,涂些橄欖油稍作緩解。如果肚皮持續瘙癢,應考慮是否為妊娠期膽汁淤積、皮膚病、丘疹性皮膚炎、中毒性皮膚疹、羊疹或濕疹。

在孕期,孕婦避免過多流汗,穿寬松舒適、面質制吸汗的衣服。少用香皂等刺激皮膚的化學制品,也要避免用熱水燙患處,這樣只會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