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過性生活會造成胎膜早破

懷孕的第八個月是孕晚期的開始,這個時期胎兒生長的速度很快,對很多的外來刺激都非常敏感。隨著孕期的增加以及子宮慢慢增大,胎膜里的羊水量也日漸增多,張力隨之加大。如果這時過性生活,男方的動作較猛或者用力稍大,就很容易造成“胎膜早破”。

如果胎膜出現破裂,羊水就會大量地流出,使胎兒的生活環境發生變化,致使子宮壁緊裹于胎體,導致胎兒宮內缺氧。

如果在胎膜破裂之后要求保胎,很容易引起宮腔內感染,使胎兒在未出生之前就飽受了各種細菌的侵襲。即使胎兒出生后存活,也因為有嚴重的感染存在,輕者會給嬰兒后天的發育及智力帶來不良影響,重者危及生命。

胎膜早破的并發癥是“臍帶脫垂”。在胎膜破裂之后,臍帶隨著胎膜上破口的擴大而脫出陰道內或者體外。臍帶脫垂使胎兒與母體之間的血液循環及氧氣供應中斷,胎兒很容易因缺氧而立即死于宮內。

臍帶一旦脫出就很不容易還原,因此為了爭取胎兒存活及減少母體損傷,在臍帶脫垂后以分娩越早越好為原則。

因此,在孕晚期,最好是不要進行性生活,防止出現意外。如果一定要有性生活,必須節制,并注意體位,同時還要控制性生活的頻率及時間,動作不宜粗暴。在臨產前1個月,絕對禁止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