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避免胎兒發育遲緩?

胎兒發育遲緩指的就是胎兒的體重比同齡胎兒的平均體重還要低兩個標準差,一般來說營養不良的胎兒都是因為胎盤功能出現了問題。而要避免胎兒發育遲緩,除了按時做產檢以外,日常也是需要多多注意的。

1、營養均衡

準媽媽的營養是一個很重要的話題,雖然每個人都知道準媽媽要補充營養,但是如何科學補充卻很少有人知道。不是只有吃名貴的、有營養的食物才是補充營養,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到營養的均衡和全面。

有些準媽媽有挑食的毛病,這就會導致整個孕期所吃的食物種類非常有限,攝入的營養不全面,所以食物的多樣化很重要,肉類、蔬菜、粗糧等都是需要補充的,這樣補充的營養才更加均衡和全面。

2、礦物質的補充

準媽媽光補充營養是不夠的,礦物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都是需要的,比如鈣鐵鋅等。在孕期,準媽媽對鈣和鐵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富含這些營養元素的食物,比如動物肝臟、菠菜等。

當然,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的補充鈣劑或者其他營養劑。因為一旦胎兒缺乏這些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話,也會導致生長髮育的遲緩。

3、遠離藥物和煙酒

每個準媽媽都知道孕期不能抽煙喝酒的這個禁忌,因為香煙和酒精中的有害物質會通過胎盤進入到胎兒體內,從而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生長髮育,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

準媽媽如果在孕期生病的話,要注意就算是藥物,也是不能擅自服用的,一定要咨詢醫生。

準媽媽在做超聲波檢查的時候都會測量胎兒的雙頂徑,基本上兩周就會測量一次。如果胎兒的雙頂徑兩周的增長小于2MM的話,就屬于胎兒發育遲緩了;如果大于4MM,就可以基本排除發育遲緩的概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