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需要更多呵護和注意

生小寶寶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充滿了危險,在生完小寶寶之后新媽媽們需要很多呵護和注意,比方說:新媽媽可以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鍛煉或生完小寶寶后體操等等。

1、保證吃好、休息好

因生小寶寶給新媽媽們造成的身心極度勞累,生完小寶寶后第一件事就是讓新媽媽們充分休息,不要輕易去打擾她。家屬需要準備一些營養高、易消化的食物,等新媽媽們睡足起來吃。“月子”里和哺乳期都需要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的充足。

2、盡早下床活動

一般情況下,順產的新媽媽們在生完小寶寶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動。可是要注意避免冷風直吹。生完小寶寶后為盡快恢復,保持很好的體型,新媽媽可以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鍛煉或生完小寶寶后體操。

3、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生完小寶寶后因出汗多,要常洗頭、洗腳,勤換內衣褲、會陰墊,以保持體膚的清潔和干燥。新媽媽們洗澡需要以淋浴為宜,以免臟水流入陰道內發生感染。另外,要保持室內通風,并控制好室內溫度,特別是在夏季。

4、盡早喂寶寶母乳

生完小寶寶后新媽媽乳房充血膨脹明顯,為刺激乳汁的分泌,需要盡早哺乳,使母乳喂養有個良好的開端;還要促進子宮收縮、復原。哺乳前后,新媽媽需要十分注意雙手以及乳頭、乳房的清潔衛生,以避免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

5、合理安排生完小寶寶后性生活

生完小寶寶后42天內或惡露未干凈之前,需要絕對禁止夫妻生活,以免尚未完全修復的子宮創面發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6、按時生完小寶寶后檢查
產褥期將結束時,新媽媽們需要到醫院作一次生完小寶寶后檢查,以了解身體的恢復狀況。若有異常情況,可以及時得到醫生的指導和治療。

7、不要吹風、受涼

坐月子時,假設室內溫度過高,可以適當的使用空調,室溫一般以25-28℃為宜,可是要注意空調的風不能直接對著新媽媽們吹。安全起見,新媽媽們需要穿長袖衣和長褲,最好還穿上一雙薄襪子。新媽媽們坐月子期間為避免受涼或產生酸痛的現象,不宜碰冷水。

總結:剖腹生完小寶寶后注意事項有:注意雙手以及乳頭、乳房的清潔衛生,以避免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要絕對禁止夫妻生活,以免尚未完全修復的子宮創面發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