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身體檢查

孕早期(1~3個月)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討個說法

確認自己已經跨入準媽媽的行列中,在欣喜和慌亂之外,你應該盡快靜下心來了解、積極配合醫生做有關的檢查。這可是保證寶寶健康的第一步呦。

常規檢查:測量血壓和體重,是每次產前檢查的保留專案;而首次檢查這兩項的結果,有助于醫生掌握準媽媽的健康狀況,如果以后某次檢查孕婦的血壓或體重上升得比較快,醫生就會有所警覺,并采取相應的方法解決。

第一次到醫院檢查,一定要空腹—醫生會從你的靜脈采一小管血。目的是查血型、血色素、Rh因子、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甲胎蛋白及梅毒血清,看看有無風疹病毒、血清巨細胞病毒等等。

在胎兒3個月左右,醫生會借助婦科窺器勘測一下你的陰道、宮頸,看看生殖器官發育是否正常;觀察陰道黏膜有沒有充血,陰道分泌物的顏色、量是否正常,是否有異味。如果早孕期間有出血現象,千萬別對醫生保密,這時你需要仔細檢查出血的原因,是與陰道、宮頸糜爛有關還是先兆流產,為治療提供依據。另外,白帶檢查有助于了解陰道內是否有滴蟲、霉菌存在,必要時還要進行衣原體、支原體、淋球菌檢查。以防這些感染影響胚胎發育,誘發流產。

在懷孕12周左右,你可以借助儀器聽到寶寶有力的心跳,這就是查胎心,每個準媽媽都要做。

如果你是寵物愛好者,在懷孕3個月左右,一定得做一項名為TORCH(弓形蟲)的化驗,很多哺乳動物都可能傳染弓形蟲,貓狗是弓形蟲最危險的傳染源;即便你不飼養小貓小狗,為了保險最好也做這項化驗。因為,弓形蟲對胎兒有巨大的殺傷力,能引發流產、死胎、新生兒疾病,或出生后有眼、腦、肝臟的病變和畸形,如視網膜炎、白內障、腦內鈣化、腦積水、智力障礙、黃疸和肝脾腫大。假如不幸被感染,須做進一步的檢查,必要時應中止妊娠。

高齡孕婦:卵子的老化與年齡的增長成正比,35歲以后老化的速度更快,可能形成不正常受精卵,這對寶寶的發育不利。所以高齡孕婦,在懷孕后40~70天可以去醫院做絨毛膜檢查,及早診斷各種染色體病和先天性代謝病。不用擔心,它對胎兒和孕婦沒有什么不良影響。結果正常,能讓你換個心里踏實;萬一發現胚胎有問題,做個取舍,這可是保證優生的關鍵一環!

懷孕8~9周,在反應不太大的空當,做一次母血篩查,這是時下早期發現先天愚型兒的首選辦法。其檢查安全、無創,篩查率高;一旦發現可疑點,在懷孕四個月左右做進一步的羊水診斷便能確診。這時你就可以參照醫生的建議,決定是否立即中止妊娠。

特殊檢查:多數婦產科大夫都不主張18周以內的孕婦做超聲波,尤其是在懷孕12周以內。因為,過多的超聲波,可能是胚胎細胞分裂與人腦成形異常及胎兒骨骼發育不良、畸胎或死胎的“兇手”。但是,如果孕婦在早期出現令人揪心的情況,如陰道流血、突然腹痛,借助超聲波確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繼續妊娠;有無異常妊娠像宮外孕或葡萄胎,則是最直接和可靠的手段,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是明智的做法。

惡心、嘔吐是孕早期的正常表現,但如果孕吐劇烈,也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不是葡萄胎、懷雙胞胎和多胞胎。

如果子宮大小與停經月份不符,第一次照超聲波的時間也得相應提前,目的是確定有無子宮肌瘤、子宮發育異常和胚胎發育異常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