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胎動的4大誤解!很天真荒唐又雷人

在沒結婚懷孕甚至沒打算懷孕之前,我們對懷孕的認識大概僅僅只是停留在影視劇中看到的某女主在衣服下塞個枕頭假裝懷孕或是產婦在手術臺上撕心裂肺的哀嚎的情景中。在年少無知時,對于“胎動”你是否也有過一些荒唐又雷人的誤解呢?

下面我們就來分享一下小編收集到的一些關于胎動的很傻很天真的理解,一起來看看吧。

誤解1:懷孕后會嘔吐,是因為胎寶寶在踢媽媽的胃

真相:懷孕后必然會有孕吐(晨吐)現象,但并不是大家所說的因為胎寶寶踢到媽媽的胃,而是孕媽媽在懷孕后體內的免疫反應以及荷爾蒙變化所致。而且我們都知道孕媽媽剛懷孕時,胎寶寶連腳都還沒長呢,怎么可能踢到媽媽的胃呢?

誤解2:胎動就是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滾來滾去

真相:胎動事實上是胎兒在子宮腔里的活動沖擊到子宮壁的動作。并且胎寶寶的動作幅度是隨著胎兒的每個成長階段而不同的,胎兒在子宮內伸手、踢腿等動作沖擊到子宮壁還有拳打腳踢、翻滾等大動作一般都是到懷孕20~35周才會出現,并非會一直滾來滾去。

誤解3:胎位不正,都是胎寶寶運動太激烈造成的

真相:胎位是指胎兒在子宮體內的位置而非我們常說的最有利于分娩的“枕前位”,而是其他位置。胎位主要受到骨盆、子宮、羊水以及嬰兒自身發育情況影響。

胎寶寶激烈運動的時候是在孕后20周到孕25周,因為這個時候羊水充足,胎兒又不是很大,所以胎動的范圍比較大,在這種“自由活動”下,是有可能會影響到胎位。但是,并不能說胎位不正就是由于胎動造成的。

誤解4:沒有感受到胎動,是因為胎寶寶在睡覺

真相:胎動并不是從一開始懷孕就可以感覺得到的,而且胎動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會有的。并且胎動的頻率在不同的孕周期也不一樣。至于感受到胎動,也是因人因時而異。有些孕媽媽能明顯感覺到,而有些孕媽媽則難以察覺;有時候能感覺到,有時候則不能。

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也是會睡覺的,當胎兒安睡時,胎動確實會減弱。所以,胎動減弱有可能是因為胎寶寶在睡覺,但是如果沒有感受到胎動,則是有多種原因的。

那么發生胎位不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胎位不正與妊娠周數多少、子宮內胎盤大小與著床的位置、骨盆腔大小與外形、多胞胎妊娠、多胎次經產婦松弛的腹肌、臍帶太短、羊水不正常、是否有子宮內腫瘤或子宮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雙角子宮或子宮內膈膜)等因素都有關。

因此綜上看來,胎動并不是影響胎位的重要因素。而是與多種因素有關,并且相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