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容易誤解的7個問題

懷孕期間,準媽媽在接受孕期知識的時候總是顯得非常迷茫,有時候還會接受父輩一些沒有科學依據的經驗。接下來就給大家講述7個孕期常見的誤區。

1、感覺滿身疲勞時泡個熱水澡?

當你覺得非常勞累的時候在放滿熱水的浴缸中泡上半個小時,瞬間覺得疲勞一掃而空。可是,如果你是懷孕三個月的準媽媽的話,長時間的泡熱水澡可能會造成畸形兒或低能兒。

醫生表示,準媽媽的體溫對胎兒的影響很大,當準媽媽體溫超過40度的時候,會對胎兒的腦細胞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洗澡時,如果水溫比準媽媽體溫高,那么胎兒腦細胞可能會停止發育,嚴重的甚至會使胎寶寶的腦細胞死亡。

另外,準媽媽也要杜絕接觸其他的高溫環境,比如冬季使用電熱毯等。

2、營養多總比少強?

很多準媽媽在孕期只想著如何補充更多的營養,殊不知營養過剩的一個直接后果就是導致肥胖,這不僅會增加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幾率,還可能會導致巨大兒出生,增加難產幾率。

而且巨大兒出生后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紅細胞增多癥等,同時也是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潛在因素。

3、維生素補充要早,多點沒關系?

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發育最為活躍的階段,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對胎兒危害非常大,維生素A在早期攝入過量有致畸作用,維生素C超量可導致流產。所以,最好從孕中期再開始補充維生素制劑,提倡優先選擇食物補充。

4、為保護胎兒,孕媽媽最好少運動?

美國婦產科協會認為,適度運動30分鐘以上或是幾乎每天運動,對沒有并發癥的孕婦來說是安全的,但應避免有跌倒、接觸性運動、潛水等高風險的活動。運動可以讓你和胎兒更健康,讓你的心情更好,還幫助你維持健康的體重。

5、孕期吃魚越多寶寶越聰明?

魚類被公認是健康食品,有些魚還含有保護心臟的脂肪。然而,不同種類的魚體內會積聚著不同量的汞,這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天然元素。汞對于人體的傷害非常大,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大腦生長髮育,導致畸形兒的出生。

金槍魚因為所含的汞少而沒被列入孕婦禁食范圍,然而魚肉中也可能存在華枝睪吸蟲等寄生蟲,除了加工時要徹底洗干凈外,烹調時還應注意煮熟煮透。因此,孕期最好不要吃生魚片。

6、小腿浮腫不應多喝水?

胎兒滿五個月后,母體的心肺肝腎功能都逐漸進入“滿負荷”運行階段,小腿在傍晚時分出現輕微浮腫是正常現象,不必減少飲水,另外還要注意均衡飲食。相反,由于胎兒發育產生的廢物要靠母體排出,所以足量喝水可以縮短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鑒于小腿浮腫的另一原因是體重增加帶來的負荷,所以可在辦公室放一張小凳或一個木箱,借以擱腳,幫助腳部的體液回流,減少浮腫可能。每工作兩小時后,可稍做伸展,并按摩小腿部位。

7、懷孕的前后三個月不宜坐飛機?

孕期的任何階段都是可以乘坐飛機的,大部分航空公司不愿攜帶孕晚期的女性主要是因為在飛機上分娩可能會導致緊急迫降,而且醫生也希望預產期臨近的時候要做好就醫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