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該如何補血 生出健康寶寶

準媽媽貧血關系著未來寶寶的健康,所以及時補血很重要。但跟一些準媽媽聊天之后,我發現很多準媽媽們對于補血認識仍存在一些誤區。若不走出這些誤區,就難以合理地補血。下面,我就來總結的說一下那幾大誤區。

誤區1:只吃紅棗可以補血

紅棗本身雖具有補血的作用,但若只單吃紅棗一樣東西,效果是相當微弱的。如果準媽媽想借由食物來補血,我建議可以用紅棗搭配葡萄干、龍眼等等食品一起吃,效果會比單吃紅棗來得有用。

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服用紅棗肚子會容易漲氣,且會使身材變胖,準媽媽一天吃5到7顆就足夠了。

生吃時,一定要將它消毒、洗凈,否則紅棗上可能會殘留農藥,對胎兒、孕婦產生不好的影響。此外,棗皮容易滯留在腸道中不易排出,因此吃棗時應吐棗皮。

誤區2:紅糖有補血功效

民間一直流行紅糖水可以補血的說法,女性在月經期以及準媽媽分娩后,都經常喝紅糖水來補血。然而,紅糖水并沒有民間傳說的補血等神奇功效。

紅糖并沒有人們傳說中的“益氣養血”、“促進子宮收縮,排出產后宮腔內淤血,促使子宮早日復原”等神奇功效,事實上紅糖并沒有補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紅糖提純不夠,里面還可能含有雜質。準媽媽在坐月子時多喝紅糖水可能損壞牙齒,還會加速準媽媽出汗,不利于準媽媽身體的迅速恢復,甚至使準媽媽有中暑的可能性。

準媽媽要在產后迅速恢復,補水最好選擇白開水、礦泉水,另外還可以從蔬菜、水果中多獲得水分等營養物質。

誤區3:牛奶雞蛋夠營養

牛奶的鐵含量很低,且吸收率只有10%。雞蛋中的某些蛋白質還會抑制身體吸收鐵質。例如,用牛奶喂養的嬰幼兒,如果忽視添加副食品,常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因此,牛奶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要依賴它們來補充鐵質則不足取。

誤區4:葷菜不利于健康

部分女性受媒體廣告的誤導,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導致富含鐵元素的動物性食品攝入過少。

實際上,動物性食物不僅含鐵豐富,吸收率也高,可達25%。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鹽、草酸鹽等的干擾,吸收率很低,約為3%。因此,不吃或少吃肉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誤區5:蔬菜水果不能補鐵

許多準媽媽認為蔬菜與水果對補鐵沒有什么好處。其實,蔬菜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及蘋果酸,這類有機酸可與鐵形成絡合物,從而增加鐵在腸道內的溶解度,有利于鐵的吸收。

誤區6:補血保健品可以代替貧血治療

貧血是—種癥狀,而不是獨立的疾病。在治療時必須明確缺鐵性貧血,市場銷售的各種補血保健品,雖然含有一定量的各種形式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輔助療效,但因為鐵含量低,不能代替正規補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