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要注意胎盤成熟度

當媽媽懷孕到十個月時,準媽媽的心情都會變得既高興又緊張。因為準媽媽會擔心著肚子里的胎寶寶的發育情況,特別是到了懷孕晚期的時候。準媽媽們就會關心胎兒是否發育成熟?又該如何知道胎盤是否已經老化了等問題,大家應該如何判斷呢?

人們通常將0、1、2、3劃分為胎盤的四級成熟度。準媽媽在懷孕大概12——28周的胎盤稱為懷孕的0級。在準媽媽妊娠30——32周左右的胎盤是1級,屬于人身晚期,在這個時期胎盤已經標志著成熟。當準媽媽們懷孕到36周以后,胎盤已經變的比較成熟,此時的胎盤就稱為2級。當懷孕的時間達到38周以后,此時的胎盤已經完全成熟,并開始衰老,這就是3級胎盤。

胎盤輸送營養物質和氧氣的能力降低,沉著纖維素和發生鈣化,胎寶寶隨時有危險。胎盤在孕期中只要求有相應的成熟度就好,并不是越成熟就越好,因為提供給寶寶營養的關鍵就是胎盤。胎盤老化快就意味著胎盤過早成熟,寶寶無法吸取氧氣,甚至讓寶寶出現生長遲緩。

胎盤在懷孕晚期基本已趨于成熟,如果發現以自己已進入3級但時間在37周以前,準媽媽就需對的體重估計在2500克,并結合雙頂徑的數值,應警惕胎盤早熟。

此外還有個現象,各位媽媽一定要留意。若發現時間已經超過了月產期,并且時間提前的越早,胎盤老化的可能性愈大。若胎盤老化了,寶寶接受的氧氣和營養就越少,很容易讓寶寶的腦部發生病變,或造成胎寶寶缺氧,這就增加了寶寶的窒息率。

通常來說,孕媽將近足月時,胎盤成熟度都在2級和3級,這很正常。但是,如果懷孕20周左右,胎盤成熟度就達到了2級,或懷孕35周左右,胎盤成熟度達到3級,就表明胎盤功能減退了。

怎樣才可判斷出胎盤的功能是否減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胎盤髮生老化呢?主要是根據胎盤的發育成熟度是否超過了妊娠月份。此時,小編建議準媽要密切測胎心、查羊水,必要時用藥催產,以免對胎寶寶造成不良影響。

醫生通過超聲波可判斷胎盤成熟度,主要通過胎盤上的鈣化點。比如,鈣化點散在就診斷為2級,鈣化點連成片就斷為3級。但這多少會受主觀因素影響,也許有的醫生看是3級,在有的醫生那兒就只能達到2級。

總結:女性在懷孕時一定要注意到胎盤的成熟程度,通常按照懷孕的時間分為了四級。人們可根據時間來做一個大概的推斷,人們也可以按照胎兒的體重和雙徑頂的數值來做更加準確的判斷,一定要警惕胎盤髮生早熟,避免胎盤老化自己還蒙在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