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們了解胎盤對腹中胎兒的作用嗎?

胎兒在準媽媽的肚子里面不吃不喝,并且不能直接呼吸氧氣,胎盤的運輸功能尤其重要。很多準媽媽也都知道胎盤的運輸功能,但是,胎盤的功能復雜,不僅只有單純的運輸功能。胎盤不僅可以進行物質交換,并且,還可以起到過濾的作用,下面為您具體講述胎盤對腹中胎兒的作用。

1、養分輸送

胎兒生長所需的氨基酸、糖分、蛋白質以及各種微量元素等等,都是通過胎盤運輸的。胎盤是一個復雜的運輸系統,母體中的免疫物質、抗病物質也會通過胎盤運輸的,胎兒對胎盤及其依賴。

2、“腎臟”功能

胎兒也有新陳代謝,胎盤就相當于“腎臟”的作用。胎兒可以通過胎盤將代謝的廢物經過母體排出體外,比如膽紅素(造成新生兒黃疸)、胎兒尿液中的尿素等等。

3、呼吸作用

胎兒需要的氧氣要通過血液運送,而胎盤的作用就是將血液中的氧氣送給胎兒,再將胎兒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送回母體,通過母體徹底排除。胎盤此刻相當于“肺”的作用。

4、調整分泌

胎兒在生長的不同階段,需要相應的激素,胎盤會自動針對不同階段分泌激素,保障胎兒的正常發育。比如,孕初期以分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為主,也會分泌一定量的孕酮和雌激素。足月時,會分泌刺激宮縮的激素,促使胎兒盡快分娩。

5、過濾有害物質

胎盤可以有效的抵御毒物入侵,一般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會被胎盤阻擋,不讓其侵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正常發育。但是,胎盤不是萬能的,仍有一些可以通過胎盤侵害胎兒,例如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以及某些化學物質,準媽媽還是要注意。

胎盤不僅可以儲備嬰兒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還有代謝作用等等,胎盤還能改造及合成一些物質,能調節消化道、肺、腎、肝和內分泌腺等功能,使妊娠順利進行,保護胎兒和母體。希望各位準媽媽可以正視胎盤對胎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