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緩解孕吐

  孕吐對于孕婦來說,是必經的過程,以下爲准媽媽們提供一些緩解孕吐的方法:

心理療法
心理放輕松比什麽都重要,心理壓力過大,妊娠反應會更加嚴重。孕吐是正常現象,只要在正常範圍內,不用擔心會給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了解一些相應的科學知識,多與周圍的媽媽和孕姐交流,相互學習,解除心理壓力。也可以多和自己的體檢醫生交流,把自己的情況告訴醫生,看看有沒有必要進行相應的孕吐治療。
飲食療法
“民以食爲本”,對于准媽媽來說,采用飲食療法緩解孕吐是很健康的。其實孕早期(前三個月)胎兒生長緩慢,並不需要太多的營養。在口味上可以盡量選取自己想吃的東西,還要盡量減少每次進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因爲便秘會加重早孕反應。盡可能多地變換就餐環境,這樣能激發食欲。爲了減輕孕吐反應,多吃一些較幹的食物,如燒餅、餅幹、烤饅頭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吐嚴重,多吃蔬菜、水果等偏堿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以下爲准媽媽們推薦幾個緩解孕吐的食譜,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緩解孕吐食譜:
1、梅幹菜瘦豬肉
原料:
梅幹菜15克,榨菜15克,瘦豬肉絲100克,食鹽、味精適量
制作方法:
把梅幹菜、榨菜、瘦豬肉絲、食鹽、味精放到一起煮湯服。
適用人群:孕婦、嘔吐孕婦
健康小貼士:長期服用,可輔助治療妊娠嘔吐。
2、生姜羊肉粥
原料:生姜10克,羊肉100克,大米130克。
調料:鹽3克,雞粉少許,胡椒粉少許。
制作過程:
1、將生姜去皮切成米,羊肉切成小片,大米用清水洗淨;
2、取瓦煲一個,注入適量清水,待水開後,下入大米,用小火煲約20分鍾;
3、再加入羊肉片、姜米,調入鹽、雞粉、胡椒粉,續用小火煲30分鍾即可食用。
操作要點:
羊肉要夠嫩;煲粥中途不宜攪動。
營養師友情提示,本食譜功效:對身體虛寒、小腹冷痛、孕吐厲害者都有效。
3、姜絲炒蛋
食譜原料:
雞蛋150克、姜50克、植物油15克、江米酒10克、鹽3克。
制作方法:
1.將雞蛋磕入碗內,加少許精鹽打散;
2.鮮姜去皮洗淨,切成細絲;
3.炒鍋注油燒熱,下入姜絲炒出香味,倒入蛋液翻炒,加入江米酒,小火5分鍾即可。
適用人群:懷孕早期准媽媽
健康提示: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具有養心安神,補血,滋陰潤燥之功效。生姜中分離出來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顯的止嘔吐作用。
4、香橙南瓜羹
食譜原料:橙子1個、南瓜300g、冰糖30g
制作方法:
1.橙子清洗幹淨,切成碎粒。南瓜洗淨去皮,切成小塊;
2.切好的橙子粒及冰糖放入小煮鍋中,再加入800ml冷水,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繼續熬煮30分鍾;
3.將切好的南瓜塊放入煮鍋中,轉大火煮滾後繼續煮至南瓜熟軟即可。
健康提示:對早孕反應引起的惡心、嘔吐,可以少量多餐,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可吃些酸棗、桔子等酸味水果,而不宜吃腌菜之類。
運動療法
整天吃不下飯,心情煩躁,體力欠佳,難道就是不起床的理由嗎?不行!不能因爲惡心嘔吐就整日臥床,因爲這樣只能加重早孕反應。如果活動太少,惡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狀就會更爲嚴重,常此以往便形成惡性循環。適當參加一些輕緩的活動,如室外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強健身體,減輕早孕反應。
藥物療法
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之一,專家建議孕婦盡量忍耐。當然,也可以采用藥物緩解,如:每天50毫克維他命B6;每天25毫克維生素C,配合5毫克維生素B1同時服用。注意:除非貧血,否則不要攝取鐵補充劑,鐵補充劑會使你的胃不舒服。如若出現嚴重嘔吐,甚至連膽汁都吐出來了,並出現體重急劇下降,這時應立即就醫,采用藥物治療。除此以外還可選用中醫中藥緩解孕吐的症狀,如伏龍肝100克,搗爛後用布包,水煎,分數次服;葡萄幹30克,水煎或泡開水頻服;藿香9克,竹茹9克,生姜3克,陳皮6克,黃連3克,吳茱萸1.2克,水煎服,每日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