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招教你吃出更健康的孕期

第一招:每天吃一粒孕期多種維生素
沒懷孕時,Raven每天都會吃一粒多種維生素,它能為人體提供必要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別是像我這樣偏食的人,維生素實際上很好的幫我均衡了一下營養攝入。
在美國,當你懷孕后第一次去見醫生,醫生就會給你開孕期維生素。關于其中的葉酸,醫生甚至會建議你在準備懷孕時就吃,以利于孩子的發育。和普通維生素相比,孕期維生素中葉酸的量增大了很多,微量元素的劑量也調劑的更符合孕婦身體要求,強力推薦!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營養補充。特別是針對那些孕吐比較厲害的準媽媽來說,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補充至關重要。
第二招:注意你的體重增加
科學家研究表明,準媽媽每天只需要多攝入300卡路里的熱量,就足以支援胎兒的發育(這大概相當于一小杯120ml的酸奶,或是一片水果)。在整個孕期內,標準體重的準媽媽只需要增加11~16公斤就足以,而孕前體重就超標的準媽媽只需要增加7~11公斤,只有孕前很瘦的才需要增加13~18公斤。
所以,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哦!要不,嘿嘿,麻煩您自己怎么吃出來的體重,再想辦法怎么減下去。所以有人說產后瘦身是從懷孕時開始,那是一點兒也沒錯的。
不僅如此,如果準媽媽吃的不對,食物含脂量太高,也是會長到自己身上的。在北美常見孕期準媽媽長了20~30公斤,卻產下低重量兒的,就是這個道理,各位耐心聽Raven后面給您細說。
第三招:孕期食物種類多樣化
在孕期,盡量養成飲食多樣化的習慣,不同的食品會給你的寶貝帶來不同的營養成分。孕期絕對是女人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絕佳時期,而這個好習慣將讓你終身受益,并影響到你孩子的飲食習慣。有5種基本營養成分是你的寶貝成長所必需的:
蛋白質:牛肉、豆類、奶制品、雞、魚、豬肉、雞蛋等都是富含蛋白質的健康食品,準媽媽每天需要從食物中多攝入10克蛋白質。
葉酸:對促進孕早期胎兒神經管發育特別重要。橙汁、菠菜、大米、燕麥、西蘭花和草莓中都富含葉酸,您可以從中挑選自己最愛吃的來補充必須的葉酸,孕早期每天需要補充600毫克。
鈣質:你的寶貝骨骼發育所必須的鈣質都是從你的身體中來,為了保證以后不得骨質疏松,準媽媽需要在孕期補充足夠的鈣質。富含鈣的食品很多:牛奶、酸奶、奶酪、豆腐、加鈣橙汁、豆奶、杏仁兒、西蘭花……。
纖維素:纖維素不容易消化,容易產生飽脹感,如果準媽媽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食品有助于控制體重,同時對緩解孕婦常犯的痔瘡和便秘都有很大幫助。全麥食品、干果、芹菜、胡蘿卜、西紅柿、帶皮的蘋果、梨、土豆等都富含纖維素。
脂肪:脂肪對寶寶的大腦和中樞神經發育是必需的,比如我們常聽說的EPA和DHA,都是脂類,但不能過量,由于過多攝入脂肪而增加的體重基本上都長在媽媽身上,這就是西方肥胖媽媽生產低體重兒的主要原因。所以孕期要注意合理攝入健康脂肪,多吃些堅果、魚類,炒菜使用橄欖油等。
第四招:多喝水
多喝水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在孕期,準媽媽為了給孩子提供充足的營養,體內血管增多,血流量會比平時增大三分之一,而這三分之一中的液體部分,是靠媽媽攝入的水分而來的。二是孕期媽媽腹部肌肉收縮緩慢,極易引起便秘,多喝水、適量運動、多吃纖維素含量高的食品有助于排便。
西醫的建議是,每天喝6~8杯水,無論是牛奶、果汁還是純凈水都可以,但是要避免過多的咖啡因的攝入。過多的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引起早產和過低體重兒的產生。可樂或是茶中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所以懷孕媽媽,盡量要少喝這類飲品,有益母子健康。
孕期媽媽,盡管飲食上有諸多偏好和忌諱,但總的來說,可選擇的食物范圍還是比較廣,所以Raven認為要做到健康飲食并不是件難事,你們說呢?祝每個準媽媽都有一個健康的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