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外孕

什麽是宮外孕
宮外孕即異位妊娠,是婦科常見急腹症之一,如不及時診斷和積極處理,甚至可危及生命。
正常妊娠時,受精卵著床于子宮體腔內膜,在某些情況下,受精卵在輸卵管、卵巢、腹腔、及宮頸等處著床,成爲異位妊娠,但通常我們所說的宮外孕多指輸卵管的異位妊娠。異位妊娠的發生率近年來也逐漸上升,幾乎每50例左右妊娠中就有一例宮外孕。

宮外孕原因
1、慢性輸卵管炎患者。患有慢性輸卵管炎的婦女,管壁內粘膜皺壁發生粘連,使管腔變窄,同時由于炎症及病變,還引起輸卵管粘膜纖毛缺損,管壁平滑肌蠕動減弱,從而使孕卵到達宮腔發生困難。
2、輸卵管發育不良或畸形(包括輸卵管彎曲、螺旋狀、雙輸卵管口等)者。輸卵管發育不良或畸形,使輸卵管輸送孕卵的功能減退,不易使受精卵順利到達宮腔。
3、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能會引起輸卵管內有受損的組織塊,對受精卵順利到達宮腔産生障礙。
4、盆腔炎盆腔內有腫物者。由于腫物的擠壓和牽引,使子宮或輸卵管位置移動,形態變化,甚至導致結構異常,這些變化有時就影響孕卵正常到達宮腔。
5、輸卵管結紮後再通者。結紮後再通的輸卵管不像以前那樣暢通,再通處常比較狹窄,孕卵容易被阻留在輸卵管狹窄處。
6、有宮外孕病史者。有過宮外孕病史的婦女,再發宮外孕的可能性就很大。
7、反複人流者。反複人流易引發宮外孕,人流次數越多,發生宮外孕的幾率越大。

宮外孕的症狀與診斷
輸卵管妊娠流産或破裂前,症狀和體征均不明顯,除短期停經及妊娠表現外,有時出現一側下腹脹痛。檢查時輸卵管正常或有腫大。
停經 除間質部妊娠停經時間較長外,大都停經6~8周,一般在停經後發生腹痛、陰道出血等症狀。但20%左右患者主訴並無停經史。
腹痛 爲患者就診時最主要症狀。腹痛系由輸卵管膨大、破裂及血液刺激腹膜等多種因素引起。破裂時患者突感一側下腹撕裂樣疼痛,常伴惡心嘔吐。
陰道出血 胚胎死亡後,常有不規則陰道出血,色深褐,量少,一般不超過月經量,但淋漓不淨。
暈厥與休克 由于腹腔內急性出血,可引起血容量減少及劇烈腹痛,輕者常有暈厥,重者出現休克。
宮外孕的診斷,沒有某一種無創的方法能夠做到100%的准確。對于有正常性生活的育齡婦女,停經6-10周,尿妊娠試驗陽性,出現腹痛、陰道流血等症狀的應高度懷疑宮外孕;如通過用陰道B超檢查,宮腔內沒有見到胚囊,多數可確診爲宮外孕;對一些複雜的病例還要借助腹腔鏡檢查最後確診。但是,試紙不能作爲判斷依據,因爲試紙反映的只是懷孕與否,宮外孕同樣是懷孕的陽性反應。

宮外孕的預防
1、不吸煙、不喝酒
有人曾對已婚婦女中吸煙與不吸煙者宮外孕的發病率進行了回顧性調查,結果發現吸煙者患宮外孕是非吸煙者的1.5~4.0倍,這是因爲煙草中的尼古丁可改變輸卵管的纖毛運動,並引起體內免疫功能低下,使輸卵管等盆腔器官容易發生感染。
據研究,長期喝酒或突然大量喝酒的婦女,其輸卵管腔容易發生狹窄,纖毛擺動功能低下,輸卵管壁的蠕動性也差,不利于受精卵到子宮去“安家落戶”。
2、積極治療婦科炎症
患急性、慢性輸卵管炎的人,由于輸卵管粘膜充血、水腫,粘膜皺壁發生粘連,使管腔變窄、管壁平滑肌蠕動減弱,不利于孕卵運行,也可導致宮外孕。
因經血倒流等各種原因引起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發生宮外孕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子宮內膜異位在輸卵管間質部時,受精卵很可能就在此“安營紮寨”。
子宮底部肌瘤或卵巢囊腫的婦女,由于腫物的擠壓和牽引,子宮和輸卵管發生移位,出現形態變化,阻礙受精卵的正常著床,也將引起宮外孕。
輸卵管發育不良或畸形發育,如輸卵管彎曲、螺旋狀、雙輸卵管口等,都會妨礙受精卵進軍子宮腔。此外,輸卵管結紮後再次接通的婦女,受精卵可能被阻止在再接通的狹窄處,形成宮外孕。

宮外孕治療
內出血不多時可以采用腹腔鏡診斷並行治療手術,如內出血多則需要開腹搶救。手術分輸卵管切除和保守性手術即保留輸卵管的手術,選擇術式需視病情緊急否即輸卵管破壞程度而定。
包塊較小、未破裂的情況下可選用藥物治療,但周期較長,且仍有治療中宮外孕破裂而需急診手術的可能。

宮外孕術後保養的注意事項
1、宮外孕手術後2周內,應適當休息,不做重體力勞動。多吃些富有營養的食物,使身體盡快恢複正常,1個月內禁止性生活,以防生殖器官感染。如果懷孕要在一年後。如果有發熱、腹痛或陰道分泌物有異常氣味,要及時就診。
2、患者應臥床休息,避免搬動病人及按壓下腹部。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病人肩痛,有排便感及尿頻等症狀,則表明腹腔有內出血。此時應嚴密觀察血壓、脈搏的變化。病人取平臥位,並給氧。作好輸血及手術准備。腹痛時,禁用止痛劑,以免掩蓋症狀而誤診。如有中藥治療者,最好將中藥保存冰箱內,以防變質,喝前須加溫。
3、保持生活的規律性。即使手術做得很成功,但若手術後的生活沒有規律,也會加重出血或留下後遺症。手術後可在醫院休息一天,或回家。隨後的幾天還要去醫院接受觀察和治療,並保證充分的休息。
4、服裝應保持寬松,不要穿過于緊身的。
5、在此期間,不要喝酒,未經醫生許可也不要洗澡,因爲洗澡有時可引發感染。
6、爲了保證母體的健康,不要在手術後馬上妊娠,因爲手術過程中子宮受到損傷,此時妊娠是很危險的,爲此必須采取安全的避孕措施。
7、從宮外孕手術的第二天開始,不要過度勞動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