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進行運動的註意事項

進入孕期後,準媽媽將要面對懷孕帶來的各種不適癥狀,再加上日漸隆起的腹部,更是讓準媽媽行動不便。因此,準媽媽必須更註意生活中的各個細節,平常進行的活動都得更小心……不過,這樣不代表準媽媽就得凡事找人代勞、以靜養為主,事實上,適度的運動及活動有助於身心放松與產程的進展。怎樣好好處理生活細節與懷孕的關系?本文將給與一些小建議,準媽媽們不妨一看。
不論在哪個階段,運動都應該是每個人具備的生活習慣,即使進入孕期也是如此,而且運動可以將肌肉張力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以及促進血液循環,能減緩孕期的一些不適癥狀,包括腰酸背痛、水腫等。因此,準媽媽可別以為懷孕之後只能坐著靜養,適度的運動也是必要的。

準媽媽運動需註意的事項

1 務必做好熱身運動

準媽媽由於激素的變化會使得肌肉、關節較為松弛,若沒有做好暖身運動,很容易在運動過程中造成肌肉、關節的拉傷。
因此,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也能避免抽筋。

2 穿著運動專用的服裝

運動專用的服裝往往具有吸汗散熱的功能,可避免不吸汗材質為皮膚帶來的不適,有彈性的運動服裝也才有利於身體的活動及伸展。

3 運動強度要適當

運動時心跳速率需在每分鐘140下以內,若是超過此範圍,準媽媽的血流量較高,血管可能負荷不了。

4 每次不應超過15分鐘

一般人運動需維持30分鐘以上才會燃燒脂肪,但準媽媽需在運動15分鐘後就稍作休息,即使體力可以負荷也必須在稍為休息過後再開始運動。這是因為準媽媽必須避免過度勞累與心跳過快,並且孕期運動的目的並不是在燃燒脂肪,而是在訓練全身的肌力,因此準媽媽每運動15~20分鐘就要停下來稍作休息。

5 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都要盡量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除了能避免脫水之外,也可以控制體溫上升的速度,一旦準媽媽體溫快速上升,胎兒心跳也會跟著加速。準媽媽體溫每上升半度,胎兒的心跳約會增加10~20下,會相對增加胎兒狀況的不穩定性,因此,準媽媽運動前、中、後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

6 避免跳躍和震蕩性的運動

震蕩或跳躍性的運動都容易使準媽媽重心不穩,若是滑倒或碰撞到物體,都容易使胎兒產生撞擊造成宮縮或破水,甚至發生早產。

7 避免在天氣炎熱和悶熱時做運動

在過分炎熱的天氣下做運動,可能使準媽媽中暑,蕭勝文指出,最適宜運動的溫度約26℃~27℃。

8 懷孕4個月後,禁止做仰臥運動

4個月後腹部隆起明顯,為避免壓迫到胎兒,應禁止做仰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