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現在我的孩子已經出生,我能做些什麽來消除妊娠紋嗎?

亞利克莎•博爾•金博爾(美國麻省綜合醫院和波士頓布裏格姆婦女醫院皮膚臨床實驗研究中心主任)解答:

首先,你的妊娠紋在分娩後幾個月會逐漸變得越來越不明顯了。但是,如果它讓你很煩惱,你可以去皮膚科,跟醫生商量一下治療方法。大部分的方法已經被證明效果不太明顯,但醫生可能有辦法來改進外觀。

你如果不進行母乳餵養,皮膚科醫生可能給你開異維甲酸乳膏來單獨使用或與其他乳膏合用。一些研究顯示,敷用0.1%的異維甲酸乳膏可能有益消除妊娠紋。一項研究中表明,這種治療法使妊娠紋的長度減少了14%、寬度減少了8%。而在另一項研究中則顯示,妊娠紋長度減少了20%。

但是沒有很好的信息說明,這種藥是怎樣被吸收的、是不是會進入母乳中、對寶寶可能會有什麽影響等等,所以,如果你進行母乳餵養,最好不要使用它。如果你孕期使用了含異維甲酸的藥膏,可能會傷害到你肚子裏的寶寶。

你如果在分娩後想改進妊娠紋的外觀,激光治療是另一種選擇。據美國皮膚病外科學會介紹,外科醫生可依照妊娠紋的顔色,而使用不同種類的激光。有一種激光可以淡化深色妊娠紋的顔色,另一種激光則可以刺激已經消褪的妊娠紋中的色素制造細胞的産生。一種新的激光治療能用來刺激膠原的産生,幫助凹陷的妊娠紋恢複皮膚的彈性。

你的醫療保險不可能支付這種消除妊娠紋的美容手術。但是,如果你決定這樣做,就只能自己掏腰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