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産奇聞:半同卵雙胞胎

“同卵還是異卵?”雙胞胎和雙胞胎的爸爸媽媽們經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很好回答,或者說,如果不是下面這種情況的話,應該很好回答。

2007年,科學家發現了一對半同卵雙胞胎。沒錯,這對兄妹是半同卵、半異卵雙胞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兒科研究員帕裏西說,他們從媽媽那裏遺傳來的基因是相同的,但是從爸爸那裏遺傳來的基因是不同的。

事情是這樣的,這對雙胞胎的父母帶他們去美國華盛頓大學參加一項與此無關的測試,結果引起了帕裏西的注意。在評估測試結果時,醫生發現,這對雙胞胎是同一個卵子發育而來的,這一點跟同卵雙胞胎一樣,但是,精子卻不同,這一點跟異卵雙胞胎一樣。這對不願透露姓名的雙胞胎是世界上唯一一對已知的半同卵雙胞胎。

半同卵雙胞胎是怎樣發生的?科學家有兩種解釋。一個解釋是,媽媽的卵子自裂,然後分別與兩個精子結合受精——這兩個精子一個攜帶Y染色體(男孩),一個攜帶X染色體(女孩)。另一種解釋是,兩個精子都跟同一顆卵子結合受精了,然後才分裂成兩個獨立的受精卵。

這麽微小概率的事件是怎麽發生的呢?帕裏西說:“天知道!父母雙方都不存在促使這一情況發生的因素。甚至媽媽都沒有使用生育藥物。就這麽發生了。”雖然純屬偶然,但這讓人們不禁要好奇,世上還有沒有其他的半同卵雙胞胎?帕西裏認爲,非常有可能。也許傳統的“同卵還是異卵”這個問法,並不像我們認爲的那麽准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