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怎樣戒煙?

吸煙對胎兒的危害有哪些?
戒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相信戒過煙的人都曾經曆過那種對香煙的渴望、沒有煙抽時的焦躁和想再抽一支的強烈衝動。但是,既然現在你已經懷孕了,也該明白孕婦吸煙對胎兒的危害很大,你現在戒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即使你以前戒煙沒有成功,也不妨在懷孕期間再試一次。很多吸煙的女性都是在懷孕期間成功戒煙的。不過,還是有一些准媽媽確實在懷孕期間仍然繼續吸煙,這會增加胎死宮內、早産、低出生體重兒,以及發生流産和出血等孕期並發症的可能。

爲什麽有些准媽媽能成功戒煙,而有些卻不能呢?從總體上看,戒掉煙的人未必就更堅強或更聰明,沒有戒掉煙也不說明你對寶寶的愛要少一些。只是能夠成功戒煙的人會堅持不懈地朝著目標努力。每個人戒煙采取的方法可能不同,但掌握一些成功戒煙的技巧確實對你戒煙有非常好的借鑒作用。下面來看看我們幫你總結的5個戒煙訣竅吧。

孕婦戒煙第一步:提前計劃
戒煙不是把最後一包香煙揉成一團扔掉,就算大功告成了。你需要預見到隨後可能出現的挑戰,並制定相應的計劃。多數成功戒煙的人都會選擇一個“戒煙日”,然後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以及同事,自己開始戒煙了。如果你已經懷孕,就不要再拖了,越早戒煙越好。

一旦你確定了什麽時候戒煙,接下去就該考慮怎麽戒了,問問自己是否已經准備好了馬上跟香煙徹底“分手”,或者打算采用尼古丁替代療法(NRT)逐步戒煙。你也可以和醫生討論一下你的戒煙方案,或者訪問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的網站,也許能夠獲得一些有益的幫助。

無論你采用哪種方法戒煙,你都要有充分的准備,你的煙瘾會隨時複發。一般情況下,這種想吸煙的渴望平均只持續兩三分鍾,所以你只要做簡單的准備就行。有的人會在這時候嚼口香糖、吃點零食,有的人則出門走走。總之,想一些辦法,把你的注意力從香煙上轉移開幾分鍾,就能幫助你抵制住香煙的誘惑。

孕婦戒煙第二步:從家人朋友那裏獲得支持
如果你不是孤軍作戰,戒煙就會容易很多。親人和朋友的支持,可以提高你戒煙成功的幾率。不要被動地等待別人來支持你,應該主動地向你最親近的人尋求幫助。如果你認識的人中已有人成功戒煙了,你可以在煙瘾發作時給他(她)打電話。如果你有朋友或家人吸煙,請他們不要在你面前抽煙。如果你的丈夫也吸煙,鼓勵他也戒掉這個壞習慣。二手煙對胎兒的健康也是不利的。而且一些研究表明,如果妻子和丈夫一起戒煙,妻子成功戒煙的幾率可能會更高些。

孕婦戒煙第三步:和醫生談談
無論你采取什麽方法戒煙,及時和醫生交流對你戒煙成功非常重要。醫生可能會告訴你別的准媽媽是怎麽成功戒煙的,或者至少可以給你非常需要的精神鼓勵。

不要以爲和醫生談過一次之後就完事了,應該時刻告訴醫生你的戒煙情況。如果你在下一次去産前檢查時還沒有戒掉,也一定要告訴醫生。哪怕你覺得很慚愧,或者很尴尬,但爲了你自己和寶寶著想,還是應該誠實地告訴醫生。當你成功戒煙後,也應該和醫生一起分享這個好消息。說不定這會是醫生忙了一天之後聽到的最好的消息呢!

孕婦戒煙第四步:時刻提醒自己爲什麽要戒煙
在戒煙過程中,有一段時間你會感到痛苦不堪。如果你沒有一個很強的動力,你可能很難抵住香煙的誘惑。因此,一般來說,煙民都需要非常清楚自己戒煙的原因,你應該有很明確的戒煙動機,而且是你自願戒煙的。換句話說,你應該清楚爲什麽要經曆這麽艱難的一個過程。

作爲准媽媽,你應該時刻提醒自己不吸煙的好處,你有著最好的戒煙動力——爲了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相信自己,你完全可以成功戒煙!

孕婦戒煙第五步:不要半途而廢
有了戒煙計劃,有了戒煙動力,還有丈夫、醫生、親朋好友的支持,現在就要看你自己的了。你一定要克制自己對香煙的欲望。如果你半途而廢,一切又將從頭開始。幾個星期之後,你的“戒煙並發症”就會逐漸消退,對煙的渴望也不會再那麽強烈,你也就不會老想著要吸煙了。

如果你實在忍不住又開始吸煙了,也不要懲罰自己,更不要忘記自己的目標。很多煙民在成功戒煙之前,都有過很多次不成功的經曆。不要因爲自己又開始吸煙了,就覺得自己很失敗。積極一點想:如果你堅持了一個星期不吸煙,至少你和寶寶就有一個星期沒有接觸到煙裏的有害物質。每次嘗試戒煙時都總結總結經驗,下一次戒煙就更容易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