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消除妊娠紋

本文作者爲英國助産士、學者及臨床醫學家丹尼斯•蒂朗

從妊娠紋在你身上出現的那一刻起,你可能就在考慮如何消除妊娠紋。雖然目前還沒有什麽行之有效的方法幫你完全消除妊娠紋,但你可以努力預防妊娠紋,降低妊娠紋的嚴重程度。

孕婦爲什麽會長妊娠紋?

大多數女性(在75%~90%之間)懷孕後都會長妊娠紋,這是孕期體重增加後皮膚拉伸引起的。妊娠紋是略帶粉紅(或者有時候是青紫色)的細紋,通常長在肚皮、雙腿內側、大腿和臀部上。你也許本來以爲自己不會長了,但在寶寶出生前的一兩周突然發現妊娠紋還是出現了。不幸的是,妊娠紋是永久性的,而且消除妊娠紋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妊娠紋的顔色會在生完寶寶後變淺爲銀色。

年輕一些的女性,尤其是20歲以下的,似乎懷孕後會比年齡大的女性更容易長妊娠紋。如果你在孕期增重很多,或者懷了不止一個寶寶,也容易長妊娠紋。如果在懷孕前,你身上不同的地方(比如乳房)就已經長了一些妊娠紋,或者如果你家裏的女性都愛長妊娠紋,那麽也許由于基因的原因,你最有可能在孕晚期長妊娠紋。

怎樣預防妊娠紋?

考慮到消除妊娠紋的難度,預防妊娠紋就顯得更有意義。不過,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預防妊娠紋的辦法,市場上也沒有真正能夠起到預防妊娠紋作用的産品。那些宣稱能夠預防妊娠紋的各種霜和油類,都是抹在皮膚表層的,但實際上受到拉伸而出現妊娠紋的是表層下面一層的皮膚。

但是你仍然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降低妊娠紋的影響:注意別讓自己增重太多,保持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太多高脂食品、快餐和可能造成水分滯流的含有添加劑與防腐劑的食品。多喝水對保持皮膚彈性與水分平衡很重要,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

不要把錢浪費在購買市面上那些宣稱能預防妊娠紋的各種霜和油類上。雖然一些輔助治療師介紹香薰油可以通過按摩滲入皮膚裏,但是也不要依靠這類油來幫助你預防妊娠紋。如果你的皮膚要長妊娠紋,那麽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

還要注意不能持續使用香薰油,特別是懷孕的時候。但如果你希望偶爾用一下,那麽一定要堅持使用安全的油,比如洋甘菊、橙花或甜橙精華油,摻在混合葡萄籽和小麥胚芽的底油中使用。

有些人確信維生素E油能預防妊娠紋,如果你願意,可以把維生素E加入到混合精華油中。不過,並沒有證據表明這些療法對預防妊娠紋有幫助,所以,最好保持一種樂觀的態度,這樣即使長出妊娠紋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如何消除妊娠紋?

實際上,沒有任何療法能消除妊娠紋,但是像香薰療法、反射療法或按摩等放松療法,再加上放松與鍛煉結合,比如孕婦瑜伽或遊泳,都會提高你的整體健康水平,並可能會間接地幫助你適應不可避免的妊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