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紋是什麽

妊娠紋是什麽?
妊娠紋就是皮膚上狹小的、有凹陷的細紋。大多數孕婦的妊娠紋長在肚皮上,而且通常是在懷孕中後期出現,因爲這時候,爲適應腹中胎兒生長發育的需求,你的肚皮會迅速增大拉伸。也有些孕婦的妊娠紋會長在髋部、大腿、臀部和乳房上。

懷孕期間妊娠紋是什麽樣的?
妊娠紋是緊挨著皮膚的彈性支撐組織發生變化引起的。妊娠紋一開始時呈粉色、紅褐色、紫色或深褐色。你懷孕時妊娠紋到底是什麽顔色,取決于你的膚色。妊娠紋一旦出現就沒法完全去除了,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顔色會變淺。

産後妊娠紋是什麽樣的?
産後妊娠紋是什麽樣的呢?好消息是,産後6~12個月後,你的妊娠紋通常會明顯變得沒那麽清晰了。妊娠紋的顔色會慢慢變淡,通常比周圍的皮膚要淺,具體變成什麽顔色還是取決于你的膚色。但産後妊娠紋的紋理不會變了。

孕婦怎樣預防妊娠紋?
遺憾的是,你沒有什麽好的方法可以預防妊娠紋。孕期體重增長不超過建議值,也就是一般來說要把體重增長控制在11.5~13.5千克之間,同時,體重增加的速度緩慢,也許可以降低你長妊娠紋的幾率。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聲稱可以預防妊娠紋的乳霜、藥膏和油。沒有證據表明,任何妊娠紋預防産品確實有效。但是,在你的肚皮不斷變大的過程中,保持那裏的皮膚滋潤可能會減輕妊娠紋發癢的現象。

我能爲産後妊娠紋修複做些什麽?
你沒有辦法完全祛除妊娠紋。但如果妊娠紋讓你很不開心,你可以去醫院看皮科醫生,咨詢一下産後妊娠紋修複方法。目前有很多種産後妊娠紋修複方法。

異維甲酸乳膏(維A酸)和乙醇酸等外用藥可能有助于産後妊娠紋修複。值得注意的是,孕婦使用維A酸是不安全的,而且還沒有權威的信息顯示,你使用維A酸後會有多少會進入母乳,對吃母乳的寶寶又會造成哪些影響。因此,如果你還在母乳餵養,最好不要使用維A酸乳膏。

現有,也有人用激光治療幫助産後妊娠紋修複。有證據顯示,激光治療可以恢複皮膚的彈性,同時改變妊娠紋的顔色,使其更接近其他地方的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