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適宜參加的運動項目

一、孕婦適宜參加健身項目

1、快走、慢跑、自行車和遊泳等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有一定強度、需要持續一定時間,而不過度消耗攝入氧氣。有氧運動在孕期能起到加強心肺功能而促進身體對氧氣吸收的作用,因此對孕婦及胎兒都有直接的益處。另外它還能加強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力量、消除背痛、腰痛、增加身體耐力而為分娩做準備;還起到調節血壓、血糖、控制體重過度增加等作用。

2、Kegel 訓練:這是一種它的主要運動方式是通過自主地收縮骨盆底肌肉(群)而完成的。這項運動可以加強子宮下部支撐肌群、陰道括約肌、尿道括約肌的力量。堅持做這個運動,對女性終身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的健康都有好處。對任何時期的成年女性都有益處的運動,而且這項運動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

3、其他力量訓練、瑜珈、普拉提等:最好應請教此類運動的專業人士,設計一個有效而且安全的訓練計劃。

二、孕期健身註意事項

1、必須首先征得婦產科醫生的許可:根據妳懷孕初期檢查的結果,妳的醫生可判斷出妳是否屬於高危孕婦而不適宜參加任何非日常活動的體育運動;
2、在進行孕期運動的時候,妳還要註意衣服樣式要寬松,穿合腳的平底鞋;

3、註意保暖,以免著涼。運動後宜采用沐浴沖澡的方式,不要用盆浴浸泡。洗頭發的時候,如果自己不方便,可以請人幫助清洗,但要采用頭往前傾的姿勢來沖洗頭部;

4、避免過度疲勞、不要做震動大和急促的動作;

5、避免過度拉伸關節,尤其在妊娠後期,孕激素會使孕婦全身的關節聯接松弛,過度拉伸會造成損傷;

6、及時補充水分。註意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媽媽和寶寶都需要足夠的能量和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