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比較常用的胎教方法分享

現代醫學證實,胎兒確有接受教育的潛在奇能,主要是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與感覺器官來實現的。孕26周左右胎兒的條件反射基本上已經形成。
在此前後,科學地、適度地給予早期人為幹預,可以使胎兒各感覺器官在眾多的良性信號刺激下,功能發育得更加完善,同時還能起到發掘胎兒心理潛能的積極作用,為出生後的早期教育奠定下良好基礎。
目前,國內外廣泛采用的胎教措施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音樂胎教法
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從孕16周起,便可有計劃地實施。每日1次~2次,每次15分鐘~20分鐘,選擇在胎兒覺醒有胎動時進行。
一般在晚上臨睡前比較合適,可以通過收錄機直接播放,收錄機應距離孕婦1米左右,音響強度在65分貝~70分貝為度。            (二)對話胎教法
孕20周,胎兒的聽覺功能已經完全建立。母親的說話聲不但可以傳遞給胎兒,而且胸腔的振動對胎兒也有一定影響。因此,孕婦要特別註意自己說話的音調、語氣和用詞,以便給胎兒一個良好的刺激印記。
(對話胎教要求父母雙方共同參與,因為男性的低音是比較容易傳入子宮內的,久而久之,也不失為一種良性的音波刺激。對話的內容不宜太復雜,最好在一段時間內反復重復一兩句話,以便使胎兒大腦皮層產生深刻的記憶。
(三)撫摩胎教法
嬰幼兒的天性是需要愛撫。胎兒受到母親雙手輕輕地撫摩之後,亦會引起一定的條件反射,從而激發胎兒活動的積極性,形成良好的觸覺刺激,通過反射性軀體蠕動,以促進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
孕婦每晚睡覺前先排空膀胱,平臥床上,放松腹部,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地撫摩胎兒,就像在撫摩出生後的嬰兒那樣,每次持續5分鐘~10分鐘。但應註意手活動要輕柔,切忌粗暴。
(四)觸壓、拍打胎教法
孕24周以後,可以在孕婦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肢體。自此時開始,每晚可讓孕婦平臥床上,放松腹部,使胎兒在“子宮內散步”、做“宮內體操”。這樣反復的鍛煉,可以使胎兒建立起有效的條件反射,並增強肢體肌肉的力量。
經過鍛煉的胎兒出生後肢體的肌肉強健,擡頭、翻身、坐、爬、行走等動作都比較早。但要記住,一旦胎兒出現踢蹬不安時,便應立即停止刺激,並輕輕撫摩之,以免發生意外。
(五)與胎兒做運動
1、輕輕拍打或撫摸胎兒,每天2-3次,每次5-10分鐘。如果胎兒以輕輕蠕動作出反應,可繼續撫摸;
2、若胎兒用力掙脫或蹬腿應停止拍打撫摸,理想的撫摸時間,以傍晚胎動較多時,或晚上10時左右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