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營養要全面要均衡

懷孕頭三個月,在這段時間胎寶寶發育相當迅速,從一顆受精卵發育成雞蛋大小,胎寶寶的四肢有了相當大的活動幅度,他會握拳,抓東西,踢腿……但此時胎寶寶還相當小,大多數孕媽媽還在接受妊娠反應的考驗,胃口不好,所以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吃得太多。胎寶寶發育所需的營養從媽媽之前體內積蓄的能量中就能滿足。

 

懷孕初期,由于大部分孕媽媽都還沒知曉自己是否已經懷孕,身體也沒有特別的感覺,日常飲食一切如常就好。但要注意,從備孕開始就要say goodbye的食物不要碰:煙、酒、咖啡、腌制食物、重口味等等。

 

應該多吃一些富含葉酸和維生素多的食物,可降低胎寶寶神經管畸形危險。

 

從第二個月開始,由于孕媽媽體內孕激素的變化,大多數孕媽媽開始出現妊娠反應,惡心、嘔吐、疲倦、惡心隨時會來報道,要準備一些能讓你胃舒服的食物,比如堅果、水果、點心等,幫你輕松戰勝孕吐。即使孕吐厲害,營養還是要補充,在胃舒服時多吃些水果、蔬菜、豆制品,以保證自己和寶寶的健康,另外還要堅持補充葉酸。

 

懷孕第三個月起,少吃多餐,能吃就吃,是這段時間孕媽媽的飲食方針。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磷脂、維生素B族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魚蝦、粗糧等。蛋白質是胎兒發育所需,維生素B族能減輕惡心嘔吐等妊娠癥狀。孕媽媽還要注意微量元素的補充,鈣鋅鐵一個都不能少。缺鈣易引發孕婦腿抽筋,寶寶易發佝僂病骨骼發育不良等。缺鋅影響食欲,降低抵抗力;缺鐵易發生貧血,免疫力下降等。

 

孕早期是最關鍵時期,是胎寶寶各大器官發育分裂形成期,也是孕媽媽妊娠反應最大的三個月。要重點吃一些能夠防止胎兒畸形、保胎、減輕妊娠反應的食物,比較孕前多吃些新鮮蔬菜、瓜果類食物,動物肝臟、牛肉,蛋奶制品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