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碘對胎兒生長發育的影響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體各個時期均需要。它是人體甲狀腺素的組成成分,對人體調節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夠調節能量代謝,使產能物質如碳水化合物等產生能量,供給細胞利用,以完成各種生理活動;更重要的是,甲狀腺素能夠促進幼小動物的生長發育,缺碘可以引起侏儒癥;碘還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維持正常的生殖功能。
在我國,地方性甲狀腺腫(也稱“大脖子”病)流行很廣,除沿海及大城市外,多數省份均有這種病的流行,因此,我國在大部分地區的食鹽內加碘,以防止碘缺乏。
母親妊娠期缺碘,可以造成胎兒甲狀腺激素缺乏,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的發育會受到嚴重的損傷,引起呆小癥,出生后表現為四肢短小,鼻梁扁平,口唇肥厚,面容呆滯,肌張力低下,皮膚干燥,畏寒,食欲低下,反應遲鈍,鴨行步,有程度不同的聽力和語言障礙,身材矮小,性器官發育不全。可見,缺碘對胎兒身體及智慧的發育有重要影響。
孕婦對碘的需要量比一般人的需要量要高,因為胎兒的生長發育旺盛,各系統的發育對甲狀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食品和營養委員會對成人攝取碘的日推薦量為150微克,孕婦每日應相應再增加25-50微克,因此孕婦及乳母可注意經常食用海帶、紫菜、海魚等含碘豐富的食品。
同時,為了保證食物中碘不因存放及加工不當而丟失,在食物的貯存及加工中也應注意下列幾方面:碘遇熱易升華,因而加碘食鹽應存放在密閉容器中,且溫度不宜過高;菜熟后再加鹽,以減少損失;海帶要注意先洗后切,以減少碘及其他營養成分的丟失。
孕婦除進食一些含碘豐富的食物外,不能隨便補碘,否則同樣會對胎兒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