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有效緩解孕吐反應

根據我們目前的調查發現,約有一半的準媽媽在懷孕早期會有反胃、嘔吐的情況,深受其折磨。特別是在早上剛剛起床的時候,嘔吐的情況會異常嚴重。現階段還沒有發現任何治療妊娠反應的有效方法,但如果準媽媽可以適當采取以下幾種措施,就能夠大大緩解孕吐了。

喝一些起緩解作用的飲料

專家對于這個措施是這樣解釋的:碳酸蘇打水可以緩釋胃酸,減少準媽媽的惡心感。如果準媽媽在下午的時候感覺到惡心的話,不妨喝些檸檬或柚子汁。也有的準媽媽早孕反應比較嚴重,看到某種食物就會立刻反胃,這時候可以嘗試下用蔬菜、牛肉或雞肉湯做臨時的緩解替代品。

頻繁進食,食物要清淡

對于在工作的準媽媽來說,每隔兩到三小時進食肯定是不行的。為了解決這一個問題,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隨身攜帶干的、咸味小食品,只要感到不舒服的話就可以吃一些。這類食品包括椒鹽餅干、杏仁、烤面包、干谷類食物及多汁水果等。

不過,如果吃的太飽的話,同樣會讓準媽媽感覺到不舒服,特別是吃了油性很大的食品。因為富含脂肪的食品消化起來會非常慢,所以會導致惡心。準媽媽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有規律地適當鍛煉

大家都很想知道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到底能不能進行體育鍛煉呢,接下來就一起往下看看吧。

1、懷孕前三個月屬于危險期,如果以前不經常鍛煉的準媽媽最好是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

2、有運動基礎的準媽媽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也做一些低強度的運動。

3、主要針對四肢進行的低組數低強度的力量訓練,但涉及腹部的鍛煉是千萬不能進行的。

所以,備孕的女性最好是通過健身鍛煉提升身體的素質,這樣能夠幫助后期生產和產后身體的恢復。

身體鍛煉能夠幫助消化,還能夠預防嘔吐。準媽媽可以選擇步行,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可以選擇游泳;根據自己的愛好,準媽媽也可以按產前的有氧運動節奏適當跳舞。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每天的運動量要輕微,不要運動地太過激烈。

避免常見的誘發物
聞到烤肉餅、煎雞蛋的香味時,很多人都會特別饞。不過因為準媽媽的嗅覺極其靈敏而又奇特,當聞到這類味道反而會覺得很難受。所以在做飯時,一定要注意房間的通風。氣味很淡的芳香蠟燭相當有用,準媽媽不妨點上一支。

把表調快

緊張同樣也會導致晨吐,所以,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準媽媽可以每天早起10到20分鐘,先在床上坐會兒,然后再起床。平時要多注意休息,如果可以的話,中午也可以睡一覺。哪怕平躺一會兒、閉閉眼,也是有一定效果的,有時只需一小會兒的心情寧靜就可避開反胃。

為了對抗孕期的嘔吐,只靠某一單項措施可能沒有什么效果,準媽媽可以慢慢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