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晨吐其實對胎兒是有益的

相信很多準媽媽都有過晨吐(morningsickness)的痛苦,之前有一篇發表在《美國博物學家》雜志上的研究說明,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準媽媽晨吐并不全是壞處,它其實是為了保護準媽媽本身和胎兒。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Samuel M.Flaxman和科羅拉多大學的PaulSherman對于這個設想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他們說,“我們的研究說明懷孕中出現的晨吐是有益的,它能排出肉類和刺激性蔬菜等可能包含了有害毒素和微生物的食物,而這些食物可能會對胎兒和準媽媽造成一定的影響。”

懷孕18個星期后,晨吐的情況會越來越少,這主要是由于在這個階段,胎兒已變得較不易受化學物質的攻擊。

研究發現,晨吐嚴重的準媽媽自然流產的幾率要低;酒精和香煙等會傷害胎兒的東西也會讓準媽媽出現惡心的情況;平時進食更多肉類、刺激性蔬菜及酒精的準媽媽晨吐的可能性要更高。

之前也有人認為,準媽媽晨吐是母親和胎兒互相爭奪營養的緣故,如果這個結論是正確的話,那么晨吐反應應該在最后三個月達到高峰,因為最后三個月胎兒會需要更多的營養和血液,但事實上反而是頭三個月最嚴重。

另外,如果準媽媽真的和胎兒在競爭的話,那么人類和所有哺乳動物都應該經歷晨吐反應,但目前只有人類才有晨吐。所以,這應該歸因于人類特別廣闊的食譜。

Sherman說:“晨吐不只發生在早晨,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都有可能發生,同時對身體是有益的,其實可以稱它為進化健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