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心情還和孕吐反應有關系?

孕吐可能是大家最為喜聞樂見的一種生理不適,看著身邊的準媽咪們一臉不適,雖然很心疼她們,但也會微笑的道說恭喜,對于孕媽咪來說,她們也是喜憂參半,喜悅的是終于迎來可貴的小生命,而憂心的是孕吐反應頻繁難以忍受。

孕吐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孕媽咪們不要過于擔心,不同體質的孕媽咪可能孕期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孕媽咪們不用太過于執著跟周圍孕媽咪做對比,只要是按時孕檢,沒有異常一般沒有大問題。

孕吐反應雖然無可避免,但是有方法緩解不適,除了少吃多餐,少接觸刺激物,例如油煙,油膩的食物等還可以采用心理療法,心情的好壞跟孕期的反應其實是有所相關的。醫生建議各位孕媽咪們,懷孕后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平和,因為過于緊張的心情也會加重害喜的癥狀。

孕吐反應大多出現孕早期,目前對于孕吐反應比較合理的解釋是早孕反應跟準媽咪血液中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升降有關,孕吐嚴重的孕媽咪血液中此類激素的含量會很高,但是孕媽咪的孕吐反應會在16周左右結束。如果不影響正常生活是無需特殊治療的。

醫生說道:有部分孕媽咪的孕吐反應頻繁其實跟下意識的心理暗示或是恐懼心理有關,因為她們可能對于正常的生理反應知之甚少或是了解不全面,以為孕期就會有強烈的不適,而這種心理暗示可能在某一程度上引起了孕媽咪們自己對于孕吐反應的偏向性認知。

對于準媽咪來說,懷孕期間保持一個好心情很重要,精神上不要過于緊張,對自己和寶寶都要信心,在孕吐反應比較嚴重的時候可以嘗試著分散下自己的注意力, 例如聽會音樂或是跟家人聊聊天起到緩解孕吐的作用。

總結:孕期確實會有些不適的生理反應,但是大多數反應都是可以克服下來的,孕媽咪可以多了解些相關的護理知識,對自己安然度過孕期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