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害喜”不用愁 幾個小辦法幫你緩解

所謂“害喜”,其實是民間流傳的一種說法,實際上是指孕婦在懷孕早期出現的“孕吐”和隨之而來的一些口味的變化。那么,“害喜”的原因是什么呢?又該如何幫助準媽媽緩解“害喜”反應呢?

其實,導致“害喜”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在懷孕后身體會隨之出現一些孕激素的變化。

受精卵形成以后便開始進行細胞分裂,到達子宮后,受精卵會找個合適的地方“安家”,即“著床”。

為了保證受精卵的良好發育,孕婦的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很多變化,其中一項就是孕激素的提升,孕激素的分泌在8~12周會達到峰值,此時孕期反應也是最嚴重的,而孕激素的增加會是胃黏膜發生變化,從而導致孕婦出現惡心、反胃等反應。

通常懷孕8~12周是準媽媽“害喜”最嚴重的時期,同時還是胎兒的重要器官開始形成的關鍵階段,所以這個時期對胎兒的生長髮育而言至關重要。

而準媽媽的“害喜”反應可以避免攝入一些有害的或對胎兒發育不利的食物,胎兒的重要器官形成后,胎盤的作用就越來越重要,身體會逐漸減少孕激素的分泌量,“害喜”反應也會隨之逐漸減輕,準媽媽的食欲開始好轉,就這個角度來說,“害喜”是對胎兒的一種保護。

“害喜”反應的差異性很大,取決于準媽媽的身體狀況,因此,有的孕吐比較嚴重,有的只有一點胃部的不適,反應不大。一般而言,孕激素的水平越高,“害喜”的反應就越強烈,比如懷雙胞或多胞胎的孕婦的孕激素水平要比單胎的孕婦高一些,因而“害喜”的反應會更強烈一些。

除了孕吐程度有差異外,每個人的口味變化也是不同的,有的會突然喜歡上以前特別討厭的某種食物;有的會在不同的階段愛上不同的食物;有的人喜歡吃酸;有的喜歡吃辣。民間常說“酸兒辣女”,但這并不存在科學依據,純屬人們的揣測。

經歷過“害喜”反應的人都知道,那滋味確實很難受,下面介紹給大家幾種緩解方法。

1、少食多餐

隨著子宮不斷擴張,胃的“領地”會變得越來越小,而少食多餐可以減輕孕婦的飽腹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惡心、嘔吐的幾率。

2、嘗試吃一些改善口味的小食品

適量喝一些薄荷茶、姜茶有利于緩解“害喜”的反應,改善孕婦的胃口,還可以吃一點蘇打餅干,不過最好不要多吃,因為里面含有很多油脂,攝入過多的話使胃酸的分泌量增加,反而會令惡心癥狀加重,所以吃的時候可以將一塊餅干含在嘴里,等著它自己慢慢融化。

3、預防呼吸道疾病

由于目前很多大城市的空氣質量一般甚至很差,極易引發咳嗽等呼吸道疾病,而這些疾病又會使“害喜”的反應加重,所以孕婦家里最好置辦空氣凈化設備,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出門時要戴口罩,預防呼吸道疾病,從而緩解“害喜”反應。

4、及時補充水分

倘若孕吐較為頻繁,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一般情況下,“害喜”僅是一個過渡期,一兩個月就會好轉,大多數準媽媽的反應都在可接受的范圍之內,但只要孕婦的身體沒有比較嚴重的疾病,即使吃得不是很多,也都可以給胎兒提供足夠的營養,無需過分擔憂。但是若出現以下兩種狀況,建議盡快就醫。

1、喝不下水

若“害喜”已經嚴重到連水都喝不下去的程度,那最好去醫院看看,以防嚴重脫水。

2、體重減輕10%以上

若“害喜”反應強烈,導致孕婦體重減輕超過了10%,也最好去醫院做個檢查,避免缺乏營養。

各位準媽媽們,為了順利度過孕期,趕緊圍觀一下,減輕自己的“害喜”反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