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害喜原因多 看看你是哪一種?

懷孕3個月的時候準媽媽們雖然腹部平坦懷孕的癥狀不是很明顯,但很多第一次當準媽媽的人既緊張、又驕傲。

懷孕到了第9周,準媽媽們是不是會出現惡心感,時間久了就更加嚴重了,有時候吃好東西就要快速沖到洗手間嘔吐,特別是晚上的孕吐更嚴重,準媽媽們在一次次孕吐之后似乎把胃部的食物清空,食欲不振,沒多久體重就掉了2~3公斤。

專家說:經常其實很多的準媽媽們都有害喜的情況,一部分準媽媽們不但吃好東西后就吐,甚至一些準媽媽們連喝水都會吐。通常門診時就會先觀察準媽媽們的狀況,要是在幾分鐘的看診時間都會惡心、嘔吐,那就說明她的嘔吐狀況滿嚴重的。

一、為什么頻頻害喜?

懷孕到了5、6周害喜情況會變得明顯。

害喜的癥狀包括惡心感、嘔吐,特別是在早上會很嚴重的出現晨吐,和食欲不振、脹氣的情況。孕吐嚴重的準媽媽們也許連酸水、膽汁都吐出來,孕吐厲害的話還會造成準媽媽們的脫水,還會由于電解質不平衡而昏倒。

引發害喜的因素有很多,專家指出:根據現在了解的情況,原因在于人類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引起的,特比是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大量分泌所造成的惡心嘔吐。

還有就是,也許是因為是黃體素大量上升,它有松弛平滑肌的功效,可以讓腸胃蠕動變慢,并且還會降低胃排空的速度,所以會有惡心感、嘔吐、食欲不振等狀況,甚至腸胃不適。

二、懷孕5、6周,孕吐變明顯

一般情況下,在懷孕進入5、6周害喜狀況會非常明顯,但是每個準媽媽們的情況可能會不一樣,也許提早或延后。基本上在第8周會更加明顯,第12周逐漸減緩,也許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情況也因人而異。

三、孕吐+腹瀉,當心腸胃炎

要是發生了孕吐并且還有著腹瀉的話就要想想是不是腸胃炎了。基本上一般的孕吐的癥狀是惡心、反胃,通常不會出現腹瀉。要是準媽媽們有惡心、嘔吐、伴隨腹瀉,最好是去檢查一下是不是膓胃炎。

還有就是,一些患有潰瘍還有另外腸胃道疾病的準媽媽們,也一定要確認是潰瘍或腸胃疾病所引起的嘔吐,還是孕吐造成的嘔吐。

要是最自己的懷孕害喜情況不是很了解的準媽媽們最好就醫確診,這樣子就可以踏實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也能減輕心理壓力。基本上,單純的孕吐不會影響到懷孕或寶寶,各位準媽媽們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