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媽媽傳授批評孩子的技巧

周末,寶寶媽和幾個同事帶孩子去公園玩。剛開始幾個小家伙玩得特別開心,可后來為一個玩具發生了爭吵,推搡之間,寶寶被撞倒在地,一氣之下,寶寶搶過玩具扔到水池中間去了。寶寶媽看到孩子的行為后,嚴厲地批評了他,并要求他向大家認錯,不料寶寶犯了犟脾氣,脖子一扭,徑自走了,誰也拉不住他,寶寶媽氣得說不出話來。

 媽媽經驗談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犯一些錯誤,批評孩子可以說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必修課。但如果不分時間、地點,采用不適宜的方式批評孩子,甚至把批評變成對孩子的情感虐待,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自卑、孤僻的性格,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孩子和父母唱對臺戲,與教育初衷背道而馳。所以,批評孩子也要講究技巧:

  莫華媽:講清規則

對不少孩子來說,犯錯誤的過程其實是一個認識規矩與規則的過程。因此,孩子犯錯誤時,大人應該先弄清楚孩子是不是明白相關的社會規則與規矩,再據此判斷應不應該批評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