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滋補媽媽產后恢復的6種食物

分娩后不僅得讓自己的身體盡快康復,還得分泌充足的奶水喂寶貝。所以,你在月子里一定要好好吃一些滋補身體的食物,這樣才能使身體盡快康復,增加乳汁的分泌。

哪些食物可幫你滋補身體呢?
1、骨頭湯
為你的身體補水并促進乳汁分泌
產后頭幾天你會出很多的汗,加之分泌乳汁,身體的需水量增加了。如果在產后及時喝一些骨頭湯,便可為身體快速補水。骨頭湯中不僅富含人體容易吸收的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且因味道鮮美還可以增進你的食欲,使乳汁分泌得更多。不過,喝湯要注意適量,過量容易引起乳房脹痛。另外,喝湯時最好是湯和肉應該一起吃,這樣才能使你真正攝取到營養。
2、玉米須茶
消除水腫并預防身體肥胖
有些產婦在分娩后會出現小便不利,身體浮腫的現象,大量補充水分時容易加重心臟的負擔。如果把玉米須放在開水中煮,每天當茶飲用,會幫助身體利尿,從而減輕水腫,而且不增加心臟的負擔,還具有減肥作用。方法為把200毫克玉米須放在700-800毫升的開水中煮,待煮到1/3水量時即成,每天飲用1杯。
3、海帶菜
減少你的子宮出血并為身體補碘
海帶菜不僅是一種味美價廉的滋補品,還富含豐富的褐藻膠、碘質、粗蛋白、多種維生素和鉀、鈣、鐵等多種礦物質,這些都是你的身體在分娩后非常需要的營養。特別是碘質,不僅可以幫助你化滯體內的淤血,還可以補充在懷孕期間被胎寶貝奪取的大量甲狀腺激素,而碘是生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成分。而且,海帶菜還具有利水消腫、收縮子宮、鎮定神經的功效,可以幫助子宮剝離面盡快減少出血,避免產后產生抑郁情緒。另外,海帶菜雖然營養豐富但熱量卻很低,因此還具有預防產后肥胖的作用。
4、鯉魚
可以幫你盡快排出惡露
月子里多吃鯉魚,能夠幫助子宮盡快排出所謂的“余血”,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惡露”。為什么鯉魚具有這樣的功效呢?
因為,魚類富含的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提高子宮的收縮力,特別是鯉魚比其他的魚類更能促進子宮收縮,而惡露的排出與子宮的收縮力密切相關。如果子宮在產后能夠很好地收縮,肌纖維就會縮短,擠壓子宮肌肉里的血管,把子宮剝離面毛細血管斷端的余血擠壓出去,排入子宮腔。然后,又在子宮收縮時將宮腔里滯留的殘留血液及黏液排出體外。如果子宮收縮不良,剝離面的斷端將會開大,造成子宮腔內積血,導致惡露增多,致使惡露排出的時間加長。而且,鯉魚還具有生奶作用,這對剛剛分娩的產婦也是十分有益的,會促進你的乳汁分泌。
5、小米芝麻粥
補充豐富的營養并防治便秘
芝麻特別是白芝麻,其中富含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本身就是一種分娩后滋補身體的佳品。如果把芝麻炒熟后放在小米粥里,做成的小米芝麻粥將會使滋補作用“如虎添翼”。因為,小米粥中除了含多種營養素外,還富含膳食纖維素。當小米與芝麻一起食用時,不僅可以與芝麻中的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互為補充,大大提高營養價值,并且膳食纖維素還可以幫助你預防或解除產后最容易遇到的麻煩——便秘。
6、雞蛋
有助于盡快恢復體力并預防貧血
有些人不喜歡吃雞蛋,但它卻是坐月子時必須要吃的一種食物。因為,你在分娩時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和精力,加上分娩時及分娩后身體失血,因此身體很虛弱,還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雞蛋中的蛋白質和鐵含量很豐富,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不僅可以幫你補充體力和精力,還可以幫你補充鐵質,從而增加體力,預防貧血。雞蛋中還含有其他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如卵磷脂、卵黃素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于減輕產后的抑郁情緒。如果你不喜歡吃雞蛋,最好采取多樣吃法,如做成蒸蛋羹、蛋黃炬南瓜、蟹黃豆花等。不過,每天吃4-6個雞蛋就可以滿足身體的需要量了,不必過多攝取,這樣反而對身體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