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找回小蠻腰 產后腹部塑形攻略

“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腹部就像還有一個沒出來似的。”不少媽媽會有這樣的郁悶,懷孕前的小蠻腰不見了,現在的腹部一堆脂肪,松松垮垮,活生生變成了上年紀的大媽。
網友Lisa:我是剖腹產的,別人都說剖腹產的肚子很難收進去,我真的吃到苦果了,眼睜睜看著隔壁床的順產MM,寶寶出生后腹部就立馬癟下去了,而我就像還懷著六個月的樣子,真的是羨慕妒忌恨啊!我要怎樣才能把腹部收回去啊?
網友佩佩媽:我一直很注重身材的,產后也堅持喂母乳,確實是很快瘦下來的,但腹部卻怎么瘦都還是松松垮垮的,一點都沒有以前的緊致,現在我都不敢穿緊身衣了。怎樣才能讓腹部肌肉緊致呢?
生完孩子以后,部分新媽媽們會因為脂肪積累,造成腹部肥大,從而影響身材,讓新媽媽苦惱不堪,究竟產后腹部要怎么瘦下去呢?我們先從造成產后腹部脂肪積聚的原因講起吧。
產后腹部肥大的原因:
1、受子宮膨脹影響,腹壁彈力纖維斷裂
妊娠期間,腹壁周圍的皮膚受子宮膨脹的影響,彈力纖維斷裂,所以會在產后明顯松弛,還有很多脂肪堆積。
2、孕期身體重心前移,脊椎骨自然反弓
同時由于懷孕時肚子往前突出,身體重心也向前移動,為了支撐又大又重的肚子,脊椎骨自然反弓起來,長此以往,原先挺拔的身材就不存在了。
3、孕期營養過剩,脂肪積聚
現在的準媽媽,總害怕腹中的寶寶營養不夠,每天都大吃特吃,毫不節制,而且又缺乏運動,造成營養過剩了,脂肪自然就長在了自己身上。如果月子期中依然狂吃肉,不運動,腹部的贅肉那是可想而知了。
產后腹部塑形全攻略
一、飲食以均衡合理為原則,減少鹽及調味品的攝入,多吃牛奶、麩皮、胡蘿卜等富含鈣,維生素C、D和B的食物,增加素食在飲食中的比例,避免因骨質疏松而引起的腰痛。
二、產后不要貪圖安逸,過多地躺臥,要盡早下地活動,特別是要活動腰部,舒展腰部的肌肉。多參加游泳、慢跑、爬山、體操以及有針對性的腹肌運動等,也是減少腰腹部脂肪,增強腹肌力量的有效方法。另外,床墊不宜太軟,并要經常更換臥床姿勢。
腹部健美操:
1、身體上半部俯臥于木板上,兩手前伸握住板緣,然后伸直雙腿,盡力上舉,再屈腿下落。重復做,直至兩腳不能上舉為止。
2、坐姿,兩腿微曲前伸,兩臂前平舉,臀部慢慢向前移動,用力不要過猛,直至疲勞為止。
3、仰臥,兩臂和兩腿伸直,身體呈水平狀。兩腿并攏上舉,離地面約13厘米。還原、反復做,24次為1組。
4、仰臥,兩臂放在身體兩側,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并彎曲。臀部抬起,肩膀仍貼地,大腿與腰背部漸成一線,此時,大腿內側不要用力,用臀部肌肉的力量。
5、俯臥,兩臂左右平神,雙腿并攏伸直。抬頭,兩臂與兩腿同時上翹,呈反弓形,保持1分鐘。4次為1組。
6、雙手撐地,一條腿跪地,另一條腿先彎曲至胸前,接著快速非最大限度地往后上方伸直,待數次后再換另一條腿。每分鐘做15-2O次。
7、仰臥,兩胯上放一物體,然后臀部用力上抬,放松落下,每分鐘做20次左右。
8、俯臥,頭偏向一側,雙腿伸直并盡量將腹部上舉。速度在每分鐘20次左右。
三、及時使用收腹帶
收腹帶是愛美的新媽媽必備的物品了,生產過后一定要綁腹帶,最好連睡覺也不例外。這樣不但可以幫助身材的恢復,還有預防內臟下垂和皮膚松弛、消除妊娠紋的作用。
不過,要用真正為孕婦生產的腹帶,是一條長條狀的帶子,可以自由綁腹,由下往上沿著身體曲線纏綁,這樣才能將下垂的腹部完全提起并予以支撐、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