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能幫助你產后瘦身

讓孕婦門最頭疼的事就是,生完孩子后身材就像氣兒吹的一樣,很難再回到懷孕前的苗條。其實,專家提醒,產后最佳的瘦身秘方就是哺乳了,因為喂母乳有助于消耗母體的熱量,其效果比起節食、運動,絲毫不遜色!
據營養科專家介紹,孕婦在生產前體內會積存約36000卡熱量,以供哺乳時期使用,這些熱量相當于一個中等身材女性20天的熱量所需。所以孕婦產后若不哺乳,就得靠外援——運動來消耗掉熱量,自然十分吃力。并且在哺乳期的前三個月,產婦體內儲存的脂肪,可以借助哺乳,每天以100到150大卡的數量消耗掉;而一名正常活動的哺乳期婦女,每天還需靠運動和做家務另外消耗500至550卡的熱量,這樣才能保證乳汁分泌和本身所需。因此,生產后一個月,哺乳的媽媽將比不哺乳者,多消耗18000到19500卡熱量,才不會肥胖。由于哺乳的媽媽所消耗的熱量較多,自然較容易恢復產前的身材;而未哺乳的媽媽就只能靠額外的運動來消耗體內過剩的脂肪,并且有效的運動必須每周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運動后心跳達130次以上,才有減重效果。

此外,產后恢復身材除了靠哺乳、運動外,飲食控制也是重要關鍵。因為許多女性生產完即一“發”不可收拾,常常是懷孕期間和做月子時進補過頭所致。因此,對于大補的菜肴,因其本身和烹調方式都伴隨大量脂肪和熱量,所以還是淺嘗輒止,以免攝取過多熱量,積存到身上變成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