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魚肉雞蛋中確含有高蛋白、高脂肪、高膽固醇及高脂溶性的維生素,但水溶性維生素、纖維素及一些有機酸、微量元素的含量卻很低下,而水果中則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它能彌補年純進食魚肉蛋類的不足;如兩者合理搭配良用,則能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否則,可能導致飲食失調、胃腸功能紊亂,母嬰出現維生素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等癥狀。下面就來看看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1.蘋果:蘋果味甘涼,性溫,主要為碳水化物。含有豐富的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使皮膚潤滑、光澤。其粘膠和細纖維能吸附并消除細菌和毒素,能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尤其對治療產婦腹瀉效果更佳。蘋果還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后恢復。此外蘋果中含大量鉀鹽,能與體內過剩的鈉鹽結合并排出體外,故低鉀及攝鹽過多者食用蘋果是有益的。
2.橘:橘味甘酸,性溫,含大量維生素,尤以維生素C最多,并含豐富的鈣質,能保護毛細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膚變得柔嫩,防止產后面部皮膚皺紋形成,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橘皮則含較多的檸檬酸及維生素D,泡水飲用可止咳化痰、順氣開胃及消腫止癢,并能促進嬰兒對鈣的吸收,防止小兒佝僂病的產生,增加產婦對嚴寒的抵抗力,對產婦受涼后傷風咳嗽,有增強藥物治療的作用。每日用橘核20~30粒搗爛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脹發展成乳腺炎。
3.梨:梨味甘,性寒,含大量水分,有清火解熱、潤肺、止咳化痰及利尿通便之功效。產后風熱感冒、咳嗽和多痰者宜多食之,小便淋濁不通者多食梨可使小便清亮、通暢。
4.荔枝:荔枝味甘,性溫,有補脾益肝、止咳養神和止渴解乏作用。可減少產露,對產后肝脾虛弱者尤佳。
5.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含大量磷、鐵及纖維素,有潤肺滋腸、利膽降壓作用,是防治產后便秘的首選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