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同房 男人請主動戴套

懷胎十月,終于安全卸貨,男人的那點小心思又開始蠢蠢欲動了。不過,產后同房可不能心急,女人要愛護自己,男人也請給你的伴侶多一些關愛。產后同房不能過早,起碼要等身體恢復一段時間之后再考慮,否則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即便身體恢復了,產后同房還有一些事情必須注意,一起來看看吧!

 

▍產后同房勿心急,最好三個月后

@楠楠媽:我是剖腹產的,產后42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傷口恢復得挺好的。現在生完快2個月了,看老公憋得難受,我也想恢復同房,不知道可不可以?產后多久才可以同房呢?

女人分娩之后,身體和心理的復原需要較長一段時間,通常為42-56天。產后42天檢查如果恢復良好的話,對于順產的媽媽來說,理論上是可以恢復同房。

而剖腹產的媽媽身體恢復需要較長的時間,因為剖腹產產生的傷口需要恢復,同房需待傷口愈合之后。因而建議產后3個月再恢復同房。女性產后兩個月內性欲普遍低下,過早同房還有可能讓雙方心里產生疙瘩,影響夫妻感情。

新爸爸也要多站在新媽媽的角度考慮,給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援。女人產后身體的恢復,不僅僅是生理,還有心理方面的恢復。因而,產后三個月再考慮同房,且剛恢復同房時,一定要記得做好避孕措施哦!

▍哺乳期避孕,不靠譜

@小麥媽:我家妞妞比較胖,現在還在喂奶,老公說我大姨媽還沒來,同房應該不用避孕了吧!雖然有聽說哺乳期就是安全期,但我還是半信半疑的,總怕會中招。到底這哺乳期避孕可不可信呢?

女性分娩后進入哺乳期,會分泌大量的催乳素。催乳素會抑制卵泡生成而暫時不排卵,這樣大姨媽就不會來,因而有些人就認為哺乳期就是安全期,不避孕也不用擔心。其實不然,采用哺乳期避孕需在完全哺乳的情況下才能有效避孕,否則失敗的幾率還是很高的。

產后恢復排卵的情況因人而異,即便是在哺乳期也不能確定是否有排卵。為了保險起見,不建議新媽媽采用哺乳期避孕的方式避孕。在產后避孕這件事上,新媽媽不應心存僥幸。

▍產后避孕,男人請主動戴套

@俊杰媽:我已經生完兩胎了,想上環,免得以后總為避孕那些事煩。不過,聽說產后不適宜過早上環,但現在還在哺乳期,也不適合吃避孕藥。而我又感覺老公不太情愿戴套,有點糾結。

這沒啥好糾結的,這個時候男人就應該多擔待些。還在哺乳期的媽媽不適合吃避孕藥,因為避孕藥的成分會通過乳汁傳給寶寶,或對寶寶不利。

上環雖然是不錯的避孕方式。但因為剛生產完,子宮壁比較薄且柔軟,上環容易引起出血,甚至穿孔等不良情況。而至于什么時候可以上環,則要看新媽媽的身體恢復情況以及分娩的方式。一般來說,順產的媽媽在產后3個月再上環,而剖腹產的媽媽則應在產后半年再開始考慮上環。

產后避孕,最佳避孕方式則是用避孕套,為了新媽媽的身體健康,請新爸爸主動帶套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