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可通過食療來幫助女性流產后再孕

一些人因為有過習慣性流產史,所以覺得懷孕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知道應該怎么辦才能再次懷孕。

但中醫認為,習慣性流產主要是因為準媽媽氣血不足、脾腎虧虛。因此,有過流產經歷,同時想要再次懷孕的女性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一定要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接下來就跟大家講講如何通過食療來調養身體。

 

流產女性孕前飲食的七大原則

原則之一: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對于人體的消化功能非常不好,影響如下:會導致人胃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發生痔瘡。

如果準媽媽一直都是吃辛辣食物的話,第一會加重準媽媽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瘡的癥狀,第二對于胎兒也會有一定的影響,還會讓準媽媽在生產的時候變得更困難,所以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應停止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原則之二:飲食上要多樣化

不同的食物里面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所以,為了獲取充足的營養,飲食不能單一,各種食物都要吃一點,不要偏食或忌口,尤其要記得吃五谷雜糧。

原則之三: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補水

身體中的水分能夠幫助清除體內的各種代謝毒物,提高免疫力。尤其在夏天,一定要多補水,這樣才能為孩子提前準備好一個良好的生長髮育內環境。最適合的水是煮沸后冷卻下來的水,這樣的水具有獨特的生物活性。平時不要經常喝咖啡和碳酸飲料。

原則之四:增加精子和卵子的活力

夫妻雙方因精子或卵子活力不強而造成懷孕失敗的例子非常多,因此要多吃瘦肉、蛋類、魚蝦、肝臟、豆類及豆制品、海產品、新鮮蔬菜和時令水果等,這能夠改善精子和卵子的某些缺陷,讓女性更容易懷孕。

原則之五:注意在體內儲存鈣和鐵

懷孕中后期,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和缺鈣,尤其是本來身體就比較差的女性,這時候再補鈣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在孕前最好是能夠多吃一些魚類、牛奶、奶酪、海藻、牛肉、豬肉、雞蛋、豆類及綠黃色蔬菜等食物,防止懷孕后期各種疾病的產生。

原則之六:飲食要回歸自然

準備懷孕時及懷孕后,要多吃一些新鮮、無污染的蔬菜、瓜果及野菜,偶爾也可以嘗試一些野菜和野生食用菌。不要吃含有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的食物,這能夠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從而制造出更優質的卵子和精子。

原則之七:合理使用避孕藥物

準備懷孕前三個月注意合理使用避孕藥,避孕藥會造成體內水溶性維生素如葉酸、B族維生素及鋅、鐵等微量元素缺乏。

流產想再次懷孕吃什么好?

一、杜仲雞

原料:約重500克的烏骨雞1只,炒杜仲、桑寄生各30克。

制法:先將烏骨雞悶死(不采用刀),去除毛雜和內臟,用紗布將杜仲和桑寄生包好放入雞腹內,然后拿高壓鍋來煮雞,煮完后把杜仲和桑寄生丟棄,加入調料,直接就可以食用。

作用與特點:烏骨雞味甘性平偏溫,具有強筋骨、調月經、止白帶的功效,很補身體;杜仲味甘微辛性溫,可補肝腎、壯筋骨,利于安胎;桑寄生味微苦性平,可補肝腎、強筋骨。

如果你氣血不足,腎氣虧虛的話,不妨嘗試下,在懷孕前后都可以食用,但陰虛火旺的女性應避免食用。

二、苧麻根糯米粥

原料:苧麻根60克,紅棗10枚,糯米100克。

制法:將苧麻根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接著去渣取汁,在煎汁中加入糯米、紅棗,煮成粥。

作用與特點:苧麻根為苧麻的干燥根及根莖,其味甘性寒、無毒,具有清熱、止血、安胎之功效;大棗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胎之效;糯米味甘性微溫,具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

這項藥方流傳已久,對于剛剛懷孕時胎動不安、陰道流血、體虛而熱的準媽媽非常有幫助。

三、菟絲子粥

原料:菟絲子6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

制法:將菟絲子搗碎,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將粳米放入該藥汁中煮成粥。粥熟時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作用與特點:菟絲子性味甘辛,能夠壯陽,經常食用有著明目、輕身延年之功效;粳米味甘性平,可補脾胃、養五臟、益氣血。兩個食物一起煮,具有補虛損、益脾胃、滋肝腎、安胎之功效。菟絲子粥是安胎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