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憂郁危害大 如何預防?

產后憂郁的相關問題需要大家多了解,很多孕婦在生下孩子后都輕松了很多,但是隨著孩子的出生,既要照顧好孩子,又要打理好工作,很多產婦都會有點應接不暇, 郁悶、煩躁等情緒就不自覺的找上門來,干擾著各位新媽媽們。為什么很多產后的媽媽們會出現憂郁癥,那么究竟應該怎么樣預防產后憂郁癥的出現,以及出現以后的解決方法有哪些?一起來看看。

很多產婦之前的脾氣都是很好的,但是生下寶寶以后情緒波動會變大,容易焦躁不安,有些產婦在產后感情變得很脆弱,動輒哭泣、傷心、委屈、發脾氣,還特別容易疲勞、食欲不振、性欲減低、失眠,同時,做事的效率及能力減低,也不能很好地照顧孩子,履行做母親的職責等,為什么產后會有那么大的反差呢,那是因為很多事情都不能如產婦意,所以造成了這個情況出現。

產后憂郁癥就是產婦在產后出現的種種心理障礙,發病率為10—20%左右,常發生在產后數月之內,大部分產后一年可以自愈。產后抑郁往往會影響家庭的和睦。產婦由于情緒上不穩定,稍不順心就沖著家人(尤其是丈夫)發脾氣,如果家人不理解、不體貼,就會造成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甚至造成家庭破裂;由于產婦情緒不好,辦事能力下降,不能很好地照顧、哺養小兒,則影響了對小兒的學齡前教育,造成小兒發育發展落后;產后憂郁癥對于產婦的心理和生理的傷害都很大,嚴重的會想要自殺,家人的關懷對于產婦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愛人的關心可以把產婦從憂郁的泥沼中拉出來。

生了寶寶以后產婦總會有不安的情緒或者是疑神疑鬼等問題出現,為什么會這樣呢,那是因為生了寶寶以后體內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的急劇下降,引起人的情緒不穩定是造成產后抑郁的主要基礎。此外,難產、產褥感染、產后出血過多、分娩時疲勞、照料嬰兒等負擔,加上家務瑣事的不順心,婆媳、夫妻關系不協調等,都與產后抑郁的發生有關。家里的人要多照顧產婦的情緒,要明白產后憂郁癥的危害不僅是對產婦,對整個家庭都是不好的。

產后有抑郁癥怎么樣預防?

1、產婦可以看一些有關懷孕的相關知識比如關于自身心理方面的、怎么樣照顧寶寶的,通過閱讀了解到一些以后會遇到的事情,鍛煉自己的心理能力,還有了解怎么樣照顧寶寶,當寶寶出現各種各樣的難題,你就可以解決了,不會束手無策。
2、大家要理解和關心產婦生了孩子后情緒的變化,是由于內分泌的突然變化造成的,因而,家人特別是丈夫要倍加關心、體貼產婦,給予更多的幫助;不要因為產婦情緒的低落而不注意,丈夫的關心和呵護對于產婦來說是最好的良藥。

3、有些女性在孕產期會出現一些并發癥等不良現象,家人要多幫助,不要讓產婦過度勞累。

4、家人發現產婦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有不好的情緒和動作的時候,要及時去醫院。

小貼士:產后憂郁的相關問題我們要好好的解決,很多產婦在產后發生憂郁癥的機率都是蠻大的,但是產后抑郁并不是什么疾病,只要產婦和家庭成員們認真對待,積極調節情緒,保證家庭氛圍輕松,產婦心情愉悅,相信產后抑郁不會困擾產婦很久。但是,如果產婦抑郁情況較嚴重或者抑郁時間較長,這時候家里面的人都束手無策了,不如尋求外面的幫助,去醫院咨詢和治療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