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臨產在即 8類狀況為你解答

到了醫院以后,如果醫生診斷是羊水提前破了,那么通常產婦需要等48小時。因為在沒有其他并發癥的前提下,在48小時內生產可以避免孕婦和胎兒的感染。因為羊水是胎兒和陰道之間的保護層,沒有羊水容易造成胎兒感染。

狀況一:羊水提前破了怎么辦?

在分娩前的第一個階段,孕婦的羊水會出現破水的現象,這個時候宮頸的開口也基本上開啟。但是有些孕婦的羊水會提前破了,可能一下子涌出很多羊水,也可能一滴滴地流出,這時就算不能確定是羊水破了,也應該快速趕往醫院。

通常孕婦在提前破水后都會等待一陣子,子宮在這段時間內會慢慢收縮,但是不排除有些孕婦需要借助醫生的幫助才能生產。如果孕婦在48小時之內沒有生育的前兆,醫生就會采取相應的措施。

狀況二:孩子的胎位有問題該怎么辦?

孩子的頭朝下,最新出來是最好的胎位。還有就是孩子的下巴如果是包在他自己的懷里時,比挺直出來更加方便生育。

正常情況下,在分娩前期,醫生可以通過經驗判斷,加上用手摸孕婦的肚子來確定胎兒的位置,如果不是頭朝下,醫生會采取一些措施幫助孕婦調整胎位。如果在生產前還沒有將胎兒的位置調整過來,醫生就會建議使用剖宮產手術。

狀況三:孕婦宮頸口不能正常開啟怎么辦?

生育的第一個階段就是等待宮頸口開啟,宮頸口開啟前期通常需要一定的時間,這種開啟不是單純的口徑增加。宮頸在這一過程中會逐漸變薄,開始是很厚的一層,到最后會變得像薄紗一樣。

如果孕婦處于生育的第一階段,而且羊水還沒有破,醫生就會讓孕婦等待一陣子。這個時候,孕婦通常都是很痛苦的,但是如果醫生在這個時候采取措施,就意味著后期可能要手術了。

當孕婦進入生育的第二個階段,就是宮頸口開啟到了一定的程度,通常是指三個手指的寬度以上,這時如果孕婦的宮頸口開啟速度過慢,醫生就會對這一現象進行分析。判斷出是因為何種原因導致開啟速度慢,必要的時候會使用催產針來幫助孕婦生產。

狀況四:生產時疼到崩潰該怎么辦?

很多孕婦都擔心在生產的時候,因為宮頸收縮帶來的疼痛感,再加上身體疲勞會不會讓她們承受不了。這個時候孕婦可以做的是盡量放松心情或者進入睡眠狀態,同時家人或者醫護人員也要盡量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

孕婦自己也要學會調整,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壓力,疼就大聲喊出來,這樣會使得疼痛感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狀況五:假如胎兒狀態出現異常該怎么辦?

在生育時,醫生會不間斷地監控胎兒的狀態,包括胎兒心跳等。遇到胎兒心率下降的情況時,醫生使用超聲多普勒胎位監護設備進行定時監控,檢測胎兒的心率以及孕婦的宮縮情況。胎兒狀態不對還可能表現為羊水中有代謝物或者胎兒活動率下降。

孕婦飲用熱水或者藥物等使得體內高溫,會引起胎兒出現一些問題,如缺氧情況。不要認為缺氧只是胎兒暫時靠在自己的臍帶上引起的短暫狀況,如果在生育時速度過快,同樣會使得胎兒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

盡管胎兒不適通常不會引起太嚴重的問題,但醫生還是有必要確定原因。當宮頸口開啟到5指左右的寬度,醫生將從胎兒頭部抽取血液進行檢測。當然,這種檢測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狀況六:身體沒有力氣生孩子該怎么辦?

如果到了該用力生孩子的時候,孕婦已經被折磨得筋疲力盡時,也不需要擔心,醫生和護士會幫助你的。

但是孕婦要注意這個時候不能泄氣,不能鬧情緒,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醫生。同時按照醫生的節奏進行生產,注意呼吸的調節。

很多孕婦還是可以堅持到最后的,如果真的沒有力氣生產下去,醫生也會采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孕婦分娩。

狀況七:假如臍帶繞在胎兒頸部該怎么辦?

這種情況可能會引起孕婦的恐懼,但是確實時有發生,醫生會采取相應的措施解決。

在臍帶比較松的時候,醫生可以很輕松地將臍帶從孩子頭部繞開。也有少部分情況是臍帶比較長,而且比較緊的纏在胎兒的頸部,這時醫生就會將臍帶剪掉。當臍帶被剪斷以后,胎兒就沒有供氧來源,醫生要盡快幫助產婦生育,在一個宮縮期,產婦也要配合醫生用力生產。

狀況八:孕婦沒辦法說出自己的想法該怎么做?

在生產前,可以與自己的丈夫提前溝通好,生產時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如果孕婦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愿,醫生可以通過家屬得到答案,從而快速采取行動。

在正常情況下,醫生都會尊重孕婦的意見,不會強加孕婦任何思想。但是孕婦在生產之前也要與醫生進行有效的溝通,聽聽醫生的專業建議,再想想自己該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