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三個階段的飲食方法各不同

坐月子就是不停地吃下奶物,使勁地喝滋補湯汁?坐月子期間到底應該怎么吃?整個月子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開胃為主的產后第一周:拒絕油膩口味要清爽

新媽媽由于體內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體過度耗氣失血,因此,產后的第一餐飲食應首選易消化、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沖蛋花湯、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軟食。產后5-7天應以米粥、軟飯、爛面、蛋湯等為主食。

本階段的重點是開胃而不是滋補。因為不論是哪種分娩方式,新媽媽最初幾日里都會感覺胃口比較差。

這一階段應該吃些清淡的葷食,如雞肉、魚等,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營養均衡。橙子、柚子、獼猴桃等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

2)補血為要的產后第二周:多吃補血食物并補充維生素
經過第1周,新媽媽胃口應該明顯好轉。這時可以開始盡量多食補血食物,調理氣血并補充維生素,同時也可以適當食物催乳。

蘋果、梨、香蕉既能幫助減輕便秘癥狀又富含鐵質,動物內臟更富含多種維生素,這些都是很好的維生素補劑和補血劑。

3)進行催奶的分娩半月后:催乳好時機不要舍棄湯料
這個時候毒素與惡露基本已經排出。此時可以選擇更多溫補和催乳的的食物,同時可以選擇更多的新鮮蔬菜。蔬菜中的纖維素不僅可以幫助新媽媽促進食欲,還能防止產后便秘的發生。

與此同時,寶寶長到半個月以后,吃奶量與吃奶時間逐漸形成規律,媽媽的產奶節律也開始與寶寶的需求合拍,反而會覺得不再漲奶。

其實,如果寶寶尿量、體重增長都正常,兩餐奶之間很安靜,就說明母乳是充足的。如果媽媽們擔心母乳不夠吃,這段時間就可以開始吃催奶的食物了。